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买房周刊

1月河北各地政策“微调”稳楼市

本报记者 刘丽佳

政策微调、严查持续、市场调整……1月份以来,河北楼市因城施策持续发力,房企在竞相打折销售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迎来尾声。年末岁尾,河北多家楼盘并未停下“脚步”,而是继续推盘走量,推出各种形式的优惠促销活动抢占市场。不仅如此,春节假期期间,河北多家楼盘选择继续营业销售,全天“迎门纳客”。

市场:二手房价回落 房企打折迎新春

房价方面,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2月河北入统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3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或持平,二手房价格有升有降。具体来看,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14.9%,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4.6%;唐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与11月份持平,同比上涨13.1%,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8.1%;秦皇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17.4%,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9%。

新房市场方面,1月份河北多家楼盘继续推盘走量,春节前纷纷推出多种形式的优惠促销活动吸引购房者。不仅如此,春节期间,河北各地多家房企选择长假7天“不打烊”销售。据搜狐焦点调研,春节期间,石家庄主城区及周边区域287个在售待售项目中,选择“不打烊”的楼盘多达85个,占比近三成;另据衡水房天下调查数据,春节期间衡水市参与调查的27家楼盘中,除一家未定、一家无人值班外,其余楼盘均安排了值班人员。

二手房市场方面,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1月份河北二手房挂牌价格继续回落,持续降温。环比来看,1月份河北11地市二手房挂牌均价2升9降,其中秦皇岛、唐山两地二手房挂牌价格环比上涨,其他城市环比下降。同比来看,河北11地市二手房挂牌均价4升6降,其中邯郸、邢台、秦皇岛、唐山4地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其他城市同比下降。与前几个月相比,二手房价格回调城市再次增多。从降价幅度来看,1月河北各地二手房环比降幅在0.28%-1.81%之间,同比降幅在0.88%-10.61%之间。

政策:各地政策“微调” 继续稳楼市

政策方面,1月份,河北楼市政策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指导思想下继续呈现出分类调控的特点。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分别根据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制定出适合自身的“微调”楼市政策。

1月4日,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将对新增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根治房地产开发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行为。

1月份,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印发《石家庄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业化实施方案》,重点清理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

1月20日,保定市也召开“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同步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除此之外,1月25日保定市在全市展开了2019年第一次违法占地集中拆除整改行动,拆除违法占地60宗。

1月22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指出“对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的商品房建筑,以单位建筑为单位,施工进度达到主体施工正负零且符合国家和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规定的装配式单体建筑,在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可向行政审批部门提前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土地:土拍不停歇 成交与流拍交替出现

土地市场方面,1月份,河北多地土地挂牌、出让活动依旧密集,多家房企实现补证、拿地。

以石家庄为例,1月份石家庄共有9个批次约22宗地入市,涉及土地面积约797.92亩,明瀚花香城、天山熙湖三期、梦巢小镇等项目补证,东胜、万科与嘉实地产等分别竞得新地块。另一方面,1月份石家庄还有多宗地块挂牌。据统计,2月份石家庄将有6批次9宗地入市,节后第二天主城区即有4宗地块将迎来拍卖。

一方面是土地市场的密集出让,另一方面则是土地流拍情况的多次出现。与前几个月相同,1月份石家庄、保定等地陆续有多宗地块流拍。据统计,1月份石家庄有2宗地块流拍,5宗地块停拍,占到总出让地块的2成以上。

“与主城区相比,新建城区的土地开发成本相对较低,且大多不受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的限制,由此吸引了开发商的关注与投资。而随着各地交通等配套建设的加速,主城区与边缘区域也在快速融合,未来前景被开发商看好。”业内人士指出。

2019-02-14 2 2 燕赵都市报 c122098.html 1 1月河北各地政策“微调”稳楼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