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石家庄新闻

七旬老人为千年古街自制60个宫灯

本报记者 任利 通讯员 侯福顺 王会良 文/图

井陉县天长镇河东村是一个千年古村,村中一条弯弯曲曲的“主干道”官道街也具有千年的历史。从2016年春节起,连续四年这条古街上都会挂起60个古色古香的宫灯,让整条街道一片喜气洋洋。这些宫灯都是村中78岁的村民袛喜贵义务制作的。

袛喜贵自幼就心灵手巧,父亲是个木匠,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袛喜贵18岁时就有了一把好手艺,并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天长镇组建农机修造厂,准备制造播种机、脱粒机,就把袛喜贵抽调进了修造厂,主管开发设计新产品,袛喜贵一干就是几十年。1991年农机修造厂“关门”,他才回到村里。

袛喜贵回到河东村依然闲不住,谁家的板凳坏了不能坐人,他看见就给修好。谁家木椅子的腿松动了,他就给加个木楔,让椅子牢牢地站稳在屋里。人家的沙发坐塌下去了,他鼓捣一个小时,就给修好了。袛喜贵给村民们都是义务帮忙,还垫付木料、钉子,大家都赞扬他是一个“热心肠”。

袛喜贵所在的河东村是一座千年古村,秦皇古驿道穿村而过,至今还有一条千年古街叫“官道街”,他就住在这条街上。2016年除夕前,他总感觉村子里这条古街每到过年时似乎少了点什么。“做些古典宫灯,逢年过节,挂在官道街上,那一定很喜庆。”说做就做,他把家里的木板搜集在一起,锯成木条,又把木条做成宫灯骨架,一口气干了10天。村民们听说后也跑来帮忙,有的村民给宫灯糊上红、绿、黄等颜色的彩纸,有的村民用毛笔在纸面上写上一些谜语,还有的村民在宫灯上部帮助安上挂钩,内部装上灯泡。

村民们齐动手,整个腊月里日夜不停,总共制作了60个古典宫灯。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除夕至正月十八,村民们都会把这60个宫灯挂在200米长的官道街上。这些宫灯也让整个村子更加充满了年味儿。

2019-02-12 2 2 燕赵都市报 c121793.html 1 七旬老人为千年古街自制60个宫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