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家门口搭起大舞台 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沧县张庄子村民联欢会年味儿浓

本报沧州电(通讯员王烨 记者代晴)“瞧,台上唱歌的不就是咱房后的平奶奶吗……”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乡亲们之间的感情,2月1日下午,沧县杜林乡张庄子村举办了本村首届村民联欢会。本村及邻村500余位村民欢聚一堂,共迎新年。

村民自发出资

自编自导自演联欢会

“每年过年期间,村民们都沉迷于打麻将,今年我就琢磨着,为啥不办场联欢会,把大家从麻将桌边引到舞台上呢?”张庄子村的村主任张爱朋说,通过举办联欢会,大伙儿能展示才艺、充实生活,过个快乐的“文化年”。

张爱朋的提议得到村民们的热烈响应。就这样,20多天前,由张庄子村村委会牵头、本村艺术团体“同乐会”主办的联欢会开始紧锣密鼓筹备。村民们不到2天就自发集资7000余元,用于租舞台、音响等设备,村民张军堂还捐出几十桶酱油、醋,作为联欢会抽奖活动的礼品。

写剧本排节目

“总导演”有点忙

“我们有热情,但没舞台经验,怎么办?”村民们起初很不自信。“你想唱歌,我帮忙选最适合你的歌;你想表演,我写剧本,把你教到能登台……”担任联欢会“总导演”的本村文艺骨干张雷熙积极动员村民表演,携手村干部为大家打气,发掘每个人的长处,很快就确定了近二十个原创节目。

张雷熙说,编写三句半时,他围绕本村百姓生活“热点”,用“土掉渣”的语言,写出了鼓励夫妻和睦、远离赌博、合理消费等主题的台词,在逗乐大家的同时传递正能量。

一家四口仨人登台

孩子给爸爸当“老师”

拉丁舞、古筝、三句半、双簧、哑剧、山东快书……记者在现场看到,联欢会舞台上下气氛火热,笑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房庄子村、申庄子村、三合村等邻村的村民也专程赶来观看。来晚的人们挤不到前面,纷纷爬到高处向舞台张望。

“头一回登台唱歌,紧张得腿直打颤,差点忘词。”刚演完节目的村民张伟堂笑着说,最近半个多月,他每天都唱歌到深夜。

在联欢会中,张伟堂13岁的儿子张程智和7岁的女儿张倩瑜分别表演跆拳道和啦啦操。俩孩子年纪不大,但演出经验丰富。他俩在排练之余,还主动帮爸爸练歌,不仅“毫不留情”地指出他哪唱得不好,还教他表演时的动作、神态。

“家门口看节目,演员都是咱村人,太热闹了,这才叫年味儿!”村民吴淑霞看着节目,笑着竖起大拇指。

2019-02-12 沧县张庄子村民联欢会年味儿浓 2 2 燕赵都市报 c121785.html 1 家门口搭起大舞台 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