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献县四兄妹设“奖学金” 鼓励优秀学子

7年发放奖金近六万元 近200名孩子受惠

刘国振(左一)给受助学子颁奖。

通讯员黄金屋

本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 文/图

大年初二,天气阴沉寒冷,但献县陈庄镇小流屯村中心大街上却热闹非凡——第七届“文玉奖学金”颁奖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当奖学金发起人,河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国振四兄妹,把奖学金发到25名优秀学子手中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奖励“草帽” 激发少年立志回报家乡

当天举办奖学金发放仪式,刘国振教授看到孩子们拿到奖学金,稚嫩的脸上露出笑容时,仿佛见到了40多年前的自己。

刘国振介绍,40多年前他正在上小学,一天,校长领着他去参加村里的一个会议。到了现场他才知道,原来大队正在奖励当年全村的生产先进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他作为唯一一名在校生受到奖励,他还清楚地记得,奖品是一顶带红五角星的草帽。他非常兴奋同时很受鼓舞,也就是从那时起,他立志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后报答家乡。

“当队长给我发草帽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给村里学习优秀的孩子发奖励呢?这个梦想一直缠绕了我四十多年。”刘教授感慨地说。

从小就认准“知识改变命运”

刘国振兄妹四个,他排行老大,二弟刘国强,现在是小流屯村副书记,三弟刘国壮在县城经营农资,是沧州市人大代表,最小的妹妹刘国先,在老家经营农资。

刘国壮说,兄妹四人大哥学历最高。他们的父母一直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教育,一直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孩子们从小就认准了“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唯有好好学习才有出息”的朴素道理。

刘国振介绍,小时候家里没有钟表,担心上学迟到,每天天不亮,母亲就起来做饭。“每天早晨赶到学校,有时离上课还很早,我就找老师问问题,或者在教室里学习。”刘国振说,也许是从小养成了喜欢学习的习惯,他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后来顺利考入大学,又攻读了博士学位。

7年近200名孩子受惠

每次回家,刘国振就召集大家庭“开会”,商量如何帮助、激励更多的优秀学生。经过多次商议,兄妹四人一致同意,共同出资设立一个奖学基金。

2012年5月,第一届“文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刘国振的家乡小流屯村举行,现场奖励了25名优秀学生,这其中有大学生也有中小学生。从那年开始,四兄妹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文玉奖学金”发放仪式。

献县教体局和陈庄镇政府,尤其是小流屯村的干部群众对四兄妹的义举尤为称赞。今年,小流屯村郭旭书记和刘根旺主任还代表村两委为四兄妹送上了一面写有“捐资助学献爱心,功在千秋情无价”的锦旗。

小流屯村中心小学校长胡建新说,小流屯中心校在校生除了本村外,还有附近的小漳村和牛辛庄村,“文玉奖学金”七年来共发放奖金近六万元,先后有近200个孩子获得奖学金。

刘国振满怀深情地说,自己很愿意和孩子们交流,并努力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开阔眼界,今后会继续办好“文玉奖学金”,为老家的教育尽一份力量。

2019-02-12 7年发放奖金近六万元 近200名孩子受惠 2 2 燕赵都市报 c121783.html 1 献县四兄妹设“奖学金” 鼓励优秀学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