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红红火火过大年

武强年画让国图年味十足

本报讯(记者陈晓红)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的“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令国图年味十足。馆长饶权表示,国图历来重视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自2015年以来,每年春节都推出不同主题的年俗文化展,今年国图选择的主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衡水市向国图赠送了20种共30幅武强年画藏品,包括寓意吉祥的《平安富贵》《五福临门》《九九消寒图》《连年有余》,关于民间信仰的《门神》《钟馗》《灶神》《财神》,弘扬中华美德的《二十四孝》等年画代表作。

本次展览以挖掘典籍中的年俗文化,“活化”年味儿为目的,具有以下亮点:一是展出国家图书馆、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武强年画精品共100余幅,包括明、清、民国及近现代珍贵藏品,对武强年画的历史脉络、传承发展和艺术风格进行了系统展示,其中国图20余幅精品均为首次展出;二是首次以整个春节时令流程为主线,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以每一天为节点介绍过年习俗,配以馆藏文献、经典诗词、精品年画、时令楹联,全面展示传统年俗文化,表达国家兴旺、岁安人和的美好祝愿。让大众能够深入了解年画艺术,重温传统年俗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展厅内的多媒体猜灯谜活动于2月1日正式启动,持续到正月初六(2月10日),每天猜中灯谜的前20名观众将得到一份纪念品。

2019-02-01 2 2 燕赵都市报 c121072.html 1 武强年画让国图年味十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