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燕赵新闻

省林草局通知要求

春节前后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本报讯(记者刘岚)春节将至,森林草原防火到了关键节点。省林业和草原局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春节前后这一重要时段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处置不及时而造成较大损失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

通知要求,强化火源管控。各地护林员、护草员、检查站、巡逻队、瞭望哨等各类防控力量要在岗在位,加强巡查,做到山有人巡、卡有人守、路有人把,切实消除火源管理盲区。要突出抓好环京周边、冬奥沿线、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部位的火源管理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春节前,各地要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的情况,各地要充分利用媒体和通信平台,高频率、大密度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不断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

通知强调,要强化预警监测。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研判近期火险形势,及时开展高火险天气预测、预报、预警,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要充分利用卫星监测、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综合手段,密切监测野外火源,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于国家、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林火热点,要按照规定程序快速核查,及时、准确反馈,不得迟报、谎报、瞒报。

各地要加强与应急部门的联系,研究制定春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专项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林草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春节期间,省林草局将对各地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对漏岗、脱岗、离岗等行为将全省通报,严肃追责。

2019-02-01 省林草局通知要求 2 2 燕赵都市报 c121053.html 1 春节前后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