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3版:健康·问答

持续咳嗽胸闷 警惕支气管哮喘

本报记者 刘良玉

石家庄齐先生询问:我的咳嗽持续了很长时间不见好,还伴有胸闷气短。有人说我可能是患上了哮喘。哮喘是怎么回事?平时怎么预防哮喘?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磊回答: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的症状,可如果咳嗽持续了很长时间,且伴有胸闷等症状,就要当心有可能患上了支气管哮喘,建议齐先生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明确诊断。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与气道的高反应性有关,可引起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等症状的反复发作,尤其在夜间和清晨加重,也有的患者只是长期干咳。

哮喘的发生有以下几方面因素。遗传因素:哮喘可与遗传有关。肥胖:体重超重、惯于久坐、活动少、长时间逗留室内,增加患病风险。环境因素:接触变质发霉物质、花粉、草粉、动物毛皮、尘螨等可引起哮喘发作。

哮喘发作时的症状

哮喘的典型症状为发作性伴有哮喘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可在数分钟内发生,并持续数小时至数天,经平喘药物治疗后缓解或自行缓解,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有的患者没有喘息症状,而只是表现出刺激性咳嗽症状。

一旦确诊患有哮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用药,切勿因症状好转后,自行停药、减药,患者务必注意用药规范、按时、足疗程。

哮喘属于可控制疾病。遵医嘱规范用药可有效控制疾病,同时患者需避免接触过敏原,增强体质,避免感冒,适当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防止感冒。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受风寒、淋雨雪。注意颈部保暖。

哮喘多在夜间发作,患者卧室既要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

冬季时患者应注意运动和耐寒锻炼,并保持愉悦。

注意补钙。钙具有抗过敏功能,哮喘病人可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

多饮水。哮喘病人多喝水非常重要,喝水不仅补充了水分,而且还可以稀释痰液。

2019-01-25 2 2 燕赵都市报 c120046.html 1 持续咳嗽胸闷 警惕支气管哮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