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燕赵新闻

“帮大哥”走了

多少人在不舍中追忆 他的音容笑貌

“帮大哥”高瑞奎工作的办公桌。记者 赵海江摄

一辆破旧的电动车、一个蓝色的小包还有车筐里的水杯,这三样东西就是“帮大哥”高瑞奎外出调解的标配。记者 赵海江摄

本报记者 蔡艳荣

1月8日正定西洋村的刘利国替媳妇小何领取了赔偿款的支票,夫妻俩又专门赶到正定县城,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正定帮大哥帮大姐调委会。知道给自家的事情解决后的当天下午,帮大哥高瑞奎就走了,刘利国这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想想就忍不住要落泪。老高这一走,多少人在不舍和难过中,追忆着他的音容笑貌。

尊敬,崇拜,怀念!

“我过去对老高一是尊敬,二是崇拜,现在是怀念!”2015年开始从事调解工作的王金锁曾获得金牌调解员冠军,王金锁说,“我是退休后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初次见面,从调解的意义到调解技巧,老高花了足足40分钟教我如何成为一名调解员,他嘱咐我做调解工作,要了解风土人情,要接地气。”说到接地气,王金锁说在他还不是人民调解员的时候,就多次看到高瑞奎骑着电动车在子龙广场,笑呵呵地一个人拉个横幅,主动在人多的地方“摆摊儿”,告诉大家,“帮大哥”来给大家解决法律问题,解决疑难杂症来了,非常接地气。

“别小看咱们的调解工作,虽然多是家长里短,一旦调解不及时,小纠纷就可能转化成刑事案件。”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祁文芝说,老高经常这样跟大伙儿说。目前,单在正定县,分布在县乡村的“帮大哥、帮大姐”就有200多人。去世前,高瑞奎和调解协会副会长祁文芝还商量着,准备着手建立一个网上调解平台,提高调解效率,交流经验,培育调解新人。

“利用高瑞奎的帮大哥品牌,从2012年10月18日注册了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至今,全县形成了人民调解员网络,每年都进行考试,培训。高瑞奎用他的热心、爱心、耐心从事调解工作,传授调解技艺,不仅自己热爱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培训也让别的调解员热爱调解工作。”正定县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刘新国说,老高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年龄大了,怕听不清来电,他把铃声调得特别响,常常晚上十二点还有人打电话找他。斯人已去,老高的音容笑貌、工作日常,时常出现在刘新国的脑海里。

本地纠纷要调 外地人的难处也得管!

2018年,从张家口来正定务工的孙贵根,给高瑞奎的调解室送来一面“心系劳工,以人为本”的锦旗。高瑞奎的搭档苏小虎清楚地记得这面锦旗是怎么来的。

2018年秋天,孙贵根自己在正定的西门里劳务市场找了个活儿,给正定一家个人开的塑料厂卸货。有一次,他正卸货,车上成卷的塑料布滑了下来,孙贵根的锁骨被砸骨折,花了四万多元医药费,而塑料厂老板支付几千元钱后就不管了。无奈之下,孙贵根找到了高瑞奎。

“老板是本地人,老高找到他说,给你干活儿人家受了伤,虽然没有签劳动合同,但雇佣关系成立,你就得担责任;人家是外地人,又是弱势群体,而咱们是本地人,你不能……一次次去家里找,本来每卸一吨货给15元工钱,这一伤就是好几万,老板的压力可想而知。”苏小虎说,两个来月的时间里,老高经常往这位老板家里跑,也不知道跑了几次,最终调成了。对方答应再支付给孙贵根3万元医药费。

“老高一心为民,把群众当家人,他接到举报信和投诉信从来都是认真看。”正定县司法局副局长高海峰说,高瑞奎心地善良,不管当事人是南来的还是北往的,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他都会认真调解,以情、理、法服人。

家家户户和和美美,多美!

2011年,在晋州有一家,儿子去世,儿媳改嫁,但改嫁不离家。公公婆婆让腾出房子,儿媳不肯,公婆和家里七大姑八大姨便天天找上门,大门不开便在墙上掏洞,院子里还堆起坟头。矛盾闹了好几年,劝和的邻居来了一拨又一拨,矛盾始终解不开。高瑞奎到了,便抓住孙子讲情理,摁着“是否增加一万块钱补偿”在两家之间来回跑了十多趟,最后两家终于和解,签了协议,儿媳还当场叫了“爹妈”,高瑞奎离开的时候,邻居们鼓掌相送。

有一家,兄弟四人为拆迁补偿闹出了人命,他跑了半年;有两户人家,为一块地,官司打了十年,矛盾传了三代,高瑞奎一直惦记了十年,跑了十年,终于促成两家握手言和……

“老高心胸豁达,每天遇到的都是老百姓的难事儿、急事儿、难缠的事儿,他总是乐呵呵的。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儿当家人的事儿。”正定县司法局副局长高海峰说。

这些日子老高的女儿和家人心里很乱,自从父亲去世,家里就没断人。家人都不太愿意接受高瑞奎已经“走”了这个事实。

“你就不能让自己清闲下来吗,都多大岁数了?”女儿高兴说,爸爸只有高小文化,他的法律知识都是自学的,他丰富的社会知识都是在多年工作管闲事的过程中细心总结的,他希望家里每个人都能珍惜时光,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对于儿女们的好意,老高总是说:“你们说,现在日子多好过,家家户户都没有矛盾了,人跟人心里没有委屈和怨恨了,家家和和美美过日子,多美!”

2019-01-11 “帮大哥”走了 2 2 燕赵都市报 c117414.html 1 多少人在不舍中追忆 他的音容笑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