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7版:冀东版

男子坐高铁吸烟致列车降速被处罚

其被罚款500元,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本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唐硕)1月7日,旅客孙某从徐州东站乘坐G1214次列车前往唐山出差,中途因在列车2号卫生间吸烟,引发了列车烟雾报警,导致高速运行的列车时速由300公里降至200公里。随后孙某被乘警查获,移交至唐山站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

面对唐山站派出所民警的询问,孙某称自己是第一次乘坐高铁,不知道高铁上禁止吸烟,一路上戴着耳机在看电影,也没有听到列车上禁止吸烟的广播。后来上厕所时习惯性将手里的香烟点着吸了两口。唐山站派出所民警向孙某严肃告知,在列车运行时,乘务人员会通过列车广播进行多次禁烟宣传,在列车卫生间也贴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因此,即使是第一次乘坐高铁也应该知晓列车禁烟的规定。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民警的批评教育,孙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表达了深刻的歉意。

随后,唐山站派出所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孙某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孙某也因自己的失信行为,将被列入铁路征信体系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同时,也提醒旅客,想要出行安全、快捷、舒适,需要大家共同遵守铁路相关规章制度。烟瘾过大的旅客一定要保持克制的心理,文明乘车,遵守铁路运行安全相关规定,杜绝失信行为,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到达。

2019-01-10 其被罚款500元,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2 2 燕赵都市报 c117230.html 1 男子坐高铁吸烟致列车降速被处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