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燕赵新闻

打赢净土保卫战,我省打算这样干

本报记者 刘岚

根据农用地不同污染程度,分别实施不同管理措施;对建设用地按不同用途,确定管控措施,严格用地准入……

近日,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定《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提出,2019年,我省将全面摸清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完成产粮(油)大县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至2020年,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耕地质量分类清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以上。

加快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

根据计划,我省将加快农用地分类管理。对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或纳入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确保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2020年,在优先保护类耕地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严格控制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铅蓄电池等行业企业,防止对耕地造成污染。对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减少或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县(市、区),实行预警提醒,并依法采取用地限批、环评限批等措施。

在涉及重度污染耕地的县(市、区),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2020年底前,全省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达到94万亩。

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计划要求,强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各市、县(市、区)政府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时,要根据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土壤环境质量评估结果、负面清单,合理确定污染地块的土地用途。不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不得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对暂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实施以防止污染扩散为目的的风险管控,并由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组织划定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公告,并组织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对拟开发利用为居住用地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用地的污染地块,实施以安全利用为目的的风险管控。

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计划提出,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要制定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工作方案,禁止使用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肥料。

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到2020年,全省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田残膜“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防止有害物质通过畜禽废弃物进入农田。2020年底,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全省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逾期完不成的一律依法取缔。

居民区周边禁止新建焦化企业

根据计划,实施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2020年底前,全省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以上。

严格执行相关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行业企业。

针对耕地重金属污染突出区域和涉重金属行业工矿企业,督促相关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对整改后仍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关闭。

2020年底前力争固废零进口

建立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台账,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理处置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重点涉危企业环保智能监控体系建设,实时监控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流向,数据上传全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2020年底前,全省年产3吨以上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点产废单位,全部完成安装、联网。

坚持从严审查、减量进口,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安全处置,到2020年,石家庄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建立全省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计划强调,强化监测监控,建立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2019年底前,补充设置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省控点位,实现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省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对土壤污染防治严肃追责问责

计划还要求,聚焦土壤污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废水、非法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走私进口洋垃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造假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对严重污染土壤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曝光违法企业名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评估制度,突出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查清事实,区分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有关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人事)部门依纪依规处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调离、提拔或退休的,也要终身追究责任。

2019-01-08 2 2 燕赵都市报 c116749.html 1 打赢净土保卫战,我省打算这样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