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少年弑亲,我 们该如何反思

□史奉楚

2018年12月31日傍晚,湖南衡南县三塘镇13岁男孩罗林(化名)涉嫌将父母锤杀,之后逃离。随后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并发布协查通报。1月2日下午,衡南警方在云南大理将嫌疑人罗林抓获,事发后他用其父亲的身份证购票前往云南大理。(1月3日澎湃新闻)

在12岁男孩持刀杀母事件依然记忆犹新时,又一起13岁男孩锤杀父母的恶性事件无疑让人触目惊心。可以说,近年来,未成年人欺凌、暴力、伤害等事件屡屡发生,且很多情节极其恶劣。如2012年4月,衡阳一名12岁的小男孩将姑妈一家三口杀害。此类事件的一再发生,无不拷问着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和惩戒机制。对此,相关部门需要行动起来。

毫不客气地说,当前存在的一些外部环境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如影视节目中充斥着大量儿童不宜的情节和镜头,互联网上泛滥着各种儿童不宜的游戏和广告。同时,一些父母忙于生计,往往忽视了对儿童的责任教育和道德教育,陪伴和照顾这些儿童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更是无法给其带来现代的教育理念。而不少教师在传授知识时则基本以灌输课本内容为主,欠缺生命和规则教育,也不敢对犯错学生施加惩戒。

众所周知,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对是非黑白的辨别能力和对规则道德的理解能力较差,同时学习、模仿能力又较强。在一定程度上,未成年人的人生就像白纸一张,完全依靠父母、教师等的涂抹绘画。那么,如果其接受的外部不良因素较多,父母和教师又不能及时加以引导、教育、矫正和惩戒,无疑会让这些未成年人一步步滑入歧途,沦为难以管教的“熊孩子”、“小霸王”甚至“小恶魔”。

具体到13岁少年锤杀父母这起悲剧上,据报道,该男孩罗林的父亲对其非常宠爱,被偷2万元也只是口头教育,且由着其随意花销。罗林偷钱后,在小伙伴中讲排场,当大哥。12月31日,罗林向母亲要钱上网,没要到,引发了惨案。

由此可见,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娇子如杀子”事例并不为过。相关部门有必要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和惩戒体系的构建,以免再次发生类似悲剧。具体而言,一应清理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外部环境,推行影视、游戏分级制度。二应强调家长的教育责任,甚至可对家长开展培训,引导其正确教育惩戒未成年人。三应正视惩戒的积极意义,既支持教师对犯错的学生施加惩戒,又敢于对严重犯错的“熊孩子”收容教育。只有做到教育、惩戒、挽救相结合,才能使未成年人从小养成规则意识、责任意识,不至于无法无天、毫无底线。这才是对未成年人的负责,也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负责。

2019-01-04 2 2 燕赵都市报 c116279.html 1 少年弑亲,我 们该如何反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