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邢台市区: 找到公厕最多5分钟

本报邢台电(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郝小夏)空调、开水间、手机充电桩……很难想象,这是邢台市区一座公厕的配置。在邢台市莲池大街与钢铁路交叉口东北角图书馆广场,今年新建的高标准公厕引起了记者注意。这里除了男厕、女厕,还有第三卫生间以及母婴卫生间,房间都装有空调,还配备了开水间、干手器、手机充电桩等设施,公厕里面暖暖和和,整洁干净,闻不到一点儿异味。

马敏女士家住邢台市桥西区鸿溪书香苑,离小区不远就是图书馆广场。空闲时间,她常和一帮姐妹在广场上排练旗袍秀。“每次排练都要换几套旗袍,但之前,这儿不仅没合适房间来换衣服,而且一个公厕也没有,连方便都成问题。”12月27日,马敏女士站在广场南口的一个新建公厕前说,这个位置以前堆着垃圾,居民们都绕着走,现在不一样了,“我要给‘厕所革命’点赞!”

公厕旁是一间休息室。李小香和另外两名同事负责管理这座公厕。她说,公厕实行全天开放,有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八净四齐全”标准,即门前净、地面净、墙壁净、隔断净、窗台净、蹲位净、便器净、水池净;照明设施齐全、冲水设施齐全、排风设施齐全、手纸配备齐全。

公厕虽小,却不是小问题。在不少邢台人印象里,公厕曾是城市文明中的一块“硬伤”,分布不均,位置难找,方便之处让人难以方便,甚至有部分公厕因为建设水平不高,配套设施不健全,卫生条件差强人意。“‘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将城乡厕所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上下一盘棋,下大力气推动实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邢台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薛克学说。2018年,邢台市建改城市厕所183座。

如今走在邢台市区街头,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公共厕所”箭头指示牌,在公交站台、公园和商场超市的显眼位置,都张贴着一个“微信公厕地图”二维码。市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或关注“邢台环卫”微信公众号,即可通过手机查询到全市公厕的分布情况,能借此获知就近公厕的名称、距离、路线等信息,“急人之所急”,方便市民在最短时间内如厕。

除了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新建高标准公厕,邢台还新建了一批“美观大方、方便实用”的移动公厕。无论外观设计还是内在功能等方面凸显人性化设置,配备洗手池、排风除臭、自动感应冲水、冬季保暖等设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使用。

同时,该市还要求沿街党政机关单位厕所向公众开放。“在邢台市区任一位置,周边步行最多5分钟就能找到厕所。”薛克学说,邢台市区公厕不但有数量,而且“颜值”高、条件好,正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称赞。

2018-12-29 2 2 燕赵都市报 c115840.htm 1 邢台市区: 找到公厕最多5分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