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1版:教育周刊

艺考来临 名师三招帮你提分

本报记者 刘杰

名师简介:

申建博,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任教,高级教师。曾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音美教师教学基本功全能一等奖第一名;河北省音美教学现场观摩课一等奖。河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主研人、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师大校外研究生导师、河北师大免费师范生导师、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被国家外事办选拔赴日本讲授传统音乐文化教学12天,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音乐专业省联考测试悄然临近。作为考生和家长来说,考生如何在专业测试中发挥出正常水平,不留遗憾,考得一个满意的结果,是每个家庭都翘首以盼的事儿。本报特邀石家庄第十二中学教师申建博,就音乐联考给学子们进行专业指导。

测试前夕切勿超量练习

申建博认为,音乐学科和舞蹈专业的考生不要在测试近期进行过大的超量练习。过于超量的练习,容易造成肢体的伤害,如声乐专业的同学会产生声带过度疲劳、嗓子发炎,甚至声带产生小结。而舞蹈专业学生的考前过量练习,会给身体造成负荷导致考场上发挥失常。这些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切勿只重“技”而轻视“艺”

舞蹈并不只是“下腰”“下叉”“翻、转、跳”;器乐并不只是练习曲;声乐并不只是飙高音儿。音乐及舞蹈最终是情感的艺术,是体现美的艺术形式。忽视了情感注入和忽视体现各种形态下美的练习,只能是机械地进行事倍功半的练习。而这样的练习在测试中很难打动评委。

要想做得更好,考生一定要“练”“赏”结合,甚至把“赏”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用心多去聆听、去了解、去感悟作品。练习中若能做到“未成曲调先有情”,把每一个音都赋予它生命赋予它情感。测试中评委老师若被感动得泪湿“青衫”,那考生还用担心分值会低吗?申建博建议,考生要充分发散自己,甚至去创造出新意,才是学艺者时刻应该保持的一种练习方法和从艺态度。

拉列“清单”防止手忙脚乱

在考试临近的时间里,家长和孩子要经常沟通。把考试需要注意的事情拉个“清单”——准考证放在哪里?由谁负责?几号几点参加测试?乐器服装,谁来负责?是否化妆?甚至考试期间的作息、饮食都要落实到清单上。考试出门前,一定要“照单清查”。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注意对孩子的心理疏导。稳定良好的心态在考生的测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家长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考生要积极地进行自我调节,放松心情,继而得以沉着应考,金榜题名。

2018-12-26 2 2 燕赵都市报 c115276.html 1 艺考来临 名师三招帮你提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