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4版:文娱圈点

《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举行

个剧种轮番上阵 展河北地方戏魅力

本报讯(记者康瑞珍)12月20日晚,“盛世梨园风”——2018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14个剧种的经典剧目精彩亮相,20家戏曲院团、数十位中青年演员为省会观众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承办。演出共分为《燕赵梨园路》《辛勤梨园人》《赤诚梨园情》《辉煌梨园梦》四个篇章,汇聚参演剧种最精粹选段,展现戏曲艺术的古腔古韵和创新传承以及河北地方戏曲剧种的独特风韵。

其中,《燕赵梨园路》章节汇聚了二人台、武安落子、定州秧歌、评剧等7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片段,让观众领略到不同地方戏曲的独特之美;人物篇《辛勤梨园人》遴选了老调《忠烈千秋》、评剧《谢瑶环》、河北梆子《打金枝》、京评对唱《铡美案》等经典传统剧目,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展示出河北戏曲人才的全面性及多样性;情感篇《赤诚梨园情》,侧重于戏曲四功五法的表演,包括西路评剧《金玉奴》、评剧《花为媒》、京梆对唱《赤桑镇》等精彩剧目,同时展示戏曲的古韵新声和青年新秀的憧憬和希望;筑梦篇《辉煌梨园梦》汇聚了丝弦、京剧、河北梆子剧种新秀。此外,由中青年两代人、四位“穆桂英”组成的强大阵容同台亮相,铿锵激越的河北梆子声腔,大气磅礴的演出阵容,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当晚的演出不仅展现了青年演员文武不挡的魅力,也展现出河北戏曲事业的百花齐放。“戏曲文化本是同根同源,在传播过程中受到不同地域文化和方言俚语的影响,逐渐演变出各具特色的剧种。”本场演出的总导演高飞介绍,“通过这台演出,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不同剧种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关注河北省戏曲事业的发展,为振兴戏曲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2018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于今年3月启动,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来自16个戏曲剧种的43位演员膺选2018年度推广工程,并于今年10月进行了业务培训。

2018-12-21 《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举行 2 2 燕赵都市报 c114412.html 1 个剧种轮番上阵 展河北地方戏魅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