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燕赵新闻

乱扔垃圾 随地方便

高速路上的陋习 实在有伤大雅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眼下,张家口市各个县区都在大力创建文明城市,在交警、城管、环卫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张家口的城市文明风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街道越来越整洁,交通也越来越有秩序,受到市民的欢迎。但是,随着城市文明的不断进步,城市之外的地方也受到了市民关注,尤其是高速公路,多年来,很多不文明的司机在高速路上的停车港湾和收费站上下高速口,随便丢弃各种垃圾,甚至随意就地方便等行为,实在有伤文明之风。

高速路上 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很普遍

据市民赵先生反映,他由于工作性质问题,需要经常往返张家口市各个县区之间,几乎每天都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经常在高速上碰到各种不文明行为,偶尔也能碰到行驶中直接把矿泉水瓶子、纸巾、烟头等随意扔到路上的。更多的则是不少司机在停车港湾和高速路出口附近倾倒垃圾,甚至随意方便,实在有伤文明之风。

记者在张家口境内的京新高速、京藏高速、张石高速等多条高速路采访时看到,很多停车港湾几乎是垃圾遍地,尤其是港湾附近的路边排水沟里,往往是铺满了各种垃圾,同样在高速路多个收费站上下口附近的路段,也存在普遍的随意乱扔垃圾的现象。

停车港湾和收费站上下口

成了露天公共厕所

市民邹先生是一个老司机,他告诉记者,几乎每次出门走高速,在高速路上的停车港湾或者高速口都会碰到随意方便的人。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也实地走访了张家口境内多条高速,记者发现最严重的是京新高速和京张高速,京新高速由于是主要的货车通道,来往货车众多,很多司机都会无所顾忌地随意找地方方便,大部分的高速收费站出入口附近路边都是湿(尿)迹斑斑。同时,京张高速每天车流量最多,在张家口东、下花园西等收费站路段,也是同样遗留了很多露天公共厕所的痕迹。

采取措施

消除不文明行为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这种不文明行为很常见,甚至多年来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

针对此事,张家口高速公路养护路政工作人员表示,司机乘客在高速路停车港湾及高速收费站出入口乱丢垃圾和随意方便的问题由来已久,他们也很头疼,但由于没有强制执法的权力,只能尽可能地进行打扫清理,但往往是刚清理了,没过两天就又变成原样了。

同时,高速交警部门也表示,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法律法规,就算巡逻车碰上了,也只能口头制止劝离,而没有其他好办法。

采访中,张家口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呼吁,解决高速公路上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关键还在于提高市民素质,自觉养成文明行为,共同维护高速公路良好的行车停车环境。同时,管理部门也会继续实地勘察研究,近期将采取在停车港湾设置垃圾桶,在车流量较大的高速收费站出入口设置简易环保公厕,在高速公路设置文明提示牌等措施,和广大司乘人员一起努力,消除这些不文明行为,创造良好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2018-12-21 乱扔垃圾 随地方便 2 2 燕赵都市报 c114337.html 1 高速路上的陋习 实在有伤大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