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石家庄新闻

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

称重返现当场完成

在鹿泉区水岸华苑小区,居民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投织物。

本报记者 李会嫔/文

本报记者 史晟全/图

12月5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东辛庄村口,一组蓝色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前,村民王春花正在分类投放纸箱、衣物、塑料瓶等生活垃圾,投放完毕,智能垃圾回收箱显示她的IC卡里已经从0元一下子多了11元。东辛庄村是鹿泉区垃圾分类智能垃圾桶的63个试点之一。

智能回收箱 称重返现当场完成

12月5日,鹿泉区获鹿镇东辛庄村口,一排蓝色的一人高的智能生活垃圾回收箱格外引人注目,共5个垃圾箱并排而立,每个垃圾箱有两个大门,每个大门上有一个入口,其中最左面的垃圾箱是红色的,其他垃圾箱是天蓝色。垃圾箱的箱身和入口都有明显的图片和文字,分别写有“玻璃、金属、塑料瓶、塑料、纸类、织物”等,垃圾箱与传统的垃圾回收桶不同,采用全封闭的模式,垃圾箱的入口紧闭,每个垃圾箱的两个入口之间是一个电子显示屏。

正在记者观察这排垃圾回收箱时,两三个村民骑着三轮车来到垃圾箱前。一位姓岳的阿姨的三轮车上载着一堆旧衣物,她手里拿着一张IC卡,卡上还粘着一张宣传页,经过辨认后,她确定应该将旧衣物投入到写有织物两字的回收箱内。因为初次操作,她还不太熟练,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刷卡后箱门打开,她投入织物,与此同时,箱门旁边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箱门关闭的时间。投放完毕后,箱门关闭,电子显示屏显示,岳阿姨的卡上多了0.32元。

岳阿姨告诉记者,钱多钱少没关系,旧衣物没地方投放,只要有回收的地方,比扔了破坏环境好。

跟岳阿姨一起赶来的另一位阿姨手里拿着几片破纸箱,她没有带卡,她借用岳阿姨的卡,确认应该投入纸类的回收箱后,便刷卡打开箱门,将带来的旧纸箱投入箱内,回收箱旁边的电子显示屏显示她投入的纸箱的重量,同时显示着纸箱价值1.32元,岳阿姨的卡上立即进账1.32元,加上旧衣物回收的返现,她卡上的余额显示为1.57元。这位阿姨很惊讶,这么几片纸箱就1.32元,很值得。

紧随着岳阿姨之后,东辛庄村村民王春花也骑着三轮车赶来了。三轮车厢底有不少纸箱、塑料瓶,经过分辨后,她刷卡首先打开纸类的回收箱,因为纸箱较多,而箱门开放时间只有10秒,大家帮她一起往回收箱投放。投放完毕后,她又打开旁边的塑料回收箱,将几个塑料瓶投放进去。投放完毕,智能垃圾回收箱显示她的卡里已经从0元变成了11元。王春花很惊讶,觉得比原来卖废品高了很多。

分类投放垃圾返的钱可以通过手机提现

在鹿泉区税务局的院内,也有一排醒目的蓝色回收箱。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贡先生拿着一摞报纸前往垃圾回收箱投放,贡先生很熟练地操作,刷手机打开箱门,投放,一气呵成,一边投放还一边给记者介绍回收箱如何使用。他表示,机关单位的可回收垃圾里报纸等纸张居多,投放后称重返现到手机下载的APP里,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等可以提现,但需要到10块钱以上才可以提现。

在鹿泉区的帝华·水岸华苑小区内,回收箱所属的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位大姐正在向居民介绍回收箱的使用方法。该小区一位居民表示,她没有卡,也不太清楚垃圾回收箱怎么使用,但是有垃圾后会趁别人投放的时候投进去。

据了解,该智能垃圾回收箱可以通过手机下载APP和刷IC卡两种途径使用,其中公司发放的IC卡更多针对老年人,而年轻人则鼓励使用APP,APP可以和卡关联,个人账户里的钱积累够10元以上便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提现。

鹿泉区有63个试点,投放了54组回收箱

鹿泉区城管局环卫处收费科科长王珅介绍,依据《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2018年底前,市内八区一县全部党政机关、大中小学(院)校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稳步扩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范围,各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会再选择部分医院、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试点。同时,稳步扩大小区试点工作,将辖区5%生活小区居民户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王珅说,目前,像东辛庄村这样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在鹿泉区有63个试点,共投放了54组回收箱,每组回收箱都包括有害物质、玻璃、金属、纸类、织物、塑料,目前还没有餐厨垃圾。这63个试点包括机关单位35个,学校8所,医院1家,居民小区5个,1个综合农贸市场,1个自然村。

智能回收箱可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存身曾经在鹿泉区农工委工作,2016年离岗后开始从事垃圾分类工作,这与他在农工委工作期间的经历有关,在农工委工作时参与了小康、宽裕小康、现代化试点村、三年大变样、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因此,非常清楚中国目前存在的垃圾的严峻形势。

陈存身介绍,中国的垃圾总量在逐年增大,垃圾中可回收垃圾占15%以上,垃圾分类使垃圾减量化,无害化,按照这样的分类回收系统,生活垃圾能实现不小的减量,许多原本会被扔掉的垃圾也有了再利用的可能。可回收垃圾资源再利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保护环境,是目前的当务之急。鹿泉区主城区日产其他垃圾130吨,可回收占26吨,目前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100元,不包括运费,一年下来100多万元,这只是一个小城区,面积只占整个鹿泉区的10%左右。目前,鹿泉区的可回收垃圾63个试点单位,每天收购总量平均1吨左右,最多的一天回收了1200公斤,少的时候七八百公斤。

陈存身说,目前63个试点的教育宣传作用更大,“我们的宗旨就是改变多年来居民垃圾不分类的不良习惯,教育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我认为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时间,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需要媒体的宣传,更需要我们从事垃圾分类工作者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热爰、执着和敢于吃苦的精神。”

据了解,目前垃圾分类公司实现盈利的不多,大多数从事垃圾回收的企业生存艰难,很难实现盈利,尽管从技术角度来看,几乎所有类别的垃圾都可以实现再利用。然而,许多垃圾转化为资源,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废品收购商的利润也就变得微乎其微。目前,大多数回收企业由于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服务购买协议,以实现垃圾减量为基本原则,不能像小商贩那样完全按市场需求选择回收类别,这种垃圾分类公司往往依靠政府的垃圾减量补贴维持经营。

2018-12-07 称重返现当场完成 2 2 燕赵都市报 c111832.html 1 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