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4版:中国新闻

浙江乐清“失联”男孩已找到,警方通报系家长虚报警情

母亲导演 儿子“失联”事件

据新华社电(记者唐弢)“浙江温州乐清一男孩失联5天,家人悬赏50万求线索”一事近日引发社会关注。乐清市公安局5日通报,失踪男孩黄某已于12月4日22时48分找到。经初步查明,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母亲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

过去几天,许多乐清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则寻人启事刷屏。11月30日19时13分,乐清市公安局接市民陈女士报警求助称:其儿子黄某于30日下午在城东街道某小学放学回家途中失联。

于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网友们相互转发、打听,真切地希望能早日找回失踪的孩子。许多志愿者也在许多小区、公园、网吧、河边、山上等地点不间断地排查、寻找。

与此同时,温州、乐清两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在得知消息后也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机制,以最高等级组成联合调查组,投入大量警力,全方位开展查找工作。

当乐清“失联”男孩黄某平安找回后,社会各界持续高度关注。经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查明,男孩母亲陈某(33岁、城东街道云岭村人)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

根据调查,11月30日晚18时许,陈某与已放学回家途中的儿子黄某取得联系后,在虹桥镇沙河路附近碰面,陈某嘱咐黄某按照她的安排待在其事先准备好的四轮电瓶车内,不要下车回家,并把车钥匙和事先准备好的食物交给黄某。

在安排好黄某后,陈某于19时13分,到虹桥派出所虚假报警求助。警方接报后,调集了大量警力,开展查找工作。陈某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发布求助信息。期间,陈某将藏匿黄某的四轮电瓶车转移停放地点,最后将其儿子黄某转移至城东街道云岭村,直至黄某被警方找回。

乐清警方表示,鉴于陈某蓄意藏匿其儿子黄某,并到公安机关虚假报警,且在各方查找期间,继续假装配合搜寻,其行为已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乐清警方特别提醒:孩子是纯洁的、无辜的。家庭和社会都应该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不要因为我们的任性伤害孩子,更不能造谣、信谣、传谣。

目前,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闻回放

男孩失联5天,家人悬赏50万求线索

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下午,11岁的乐清男孩小黄在放学回家路上失踪,自此之后,家人、警方和志愿者开始了全城搜索。

为了找回自己的孩子,小黄的父亲黄先生在朋友圈不断地发着寻人启事,4日上午,黄先生就发了80多条朋友圈。

之前的寻人启事中,只写到了“重金酬谢”。“整整4天了,没有收到什么有用的消息。”于是黄先生将具体的奖金金额写了出来,“证明这个奖金是真的有的。”

4日上午10点,黄先生所发的寻人启事奖金为20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扩大搜索范围,短短一个小时后,黄先生一口气将金额提高到了50万元。

11:09到11:17,黄先生一口气连发了19条寻人启事,内容都是一样的。

寻人启事上这样写着:“若有人收留了他,带他出去玩的请联系我。我愿出50万奖金,并不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这么多天了,小孩子在外面怎么受得了?”谈起“狂发”80多条朋友圈,黄先生表示只想马上看到孩子。 (法制晚报)

2018-12-06 浙江乐清“失联”男孩已找到,警方通报系家长虚报警情 2 2 燕赵都市报 c111751.html 1 母亲导演 儿子“失联”事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