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2018感动河北

“师者”闫斌:育人十六载,感动一座城

闫斌所带班级上课的场景。

报告会上,观众被闫斌的事迹深深打动。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从教16年,他始终精心备课,刻苦钻研,情浸教学,爱洒学生,用一腔热血,模范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用宽阔的胸怀容纳着一个个渴望学习的生命。闫斌老师是武安市第一中学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楷模。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2018年11月10日,一场特殊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邯郸武安市召开,报告会的“主角”是一名普通教师。市领导亲自参加,700余人的礼堂内座无虚席,武安市22个乡镇、工业园区、市直各单位、全市中小学通过电视直播全程观看,如此规格,当地罕见。

这是一场充满了悲伤,更充满力量和感动的报告会,主角缺席,可他的精神却长留世间,他就是武安市第一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语文老师闫斌。10月15日,在陪伴学生出早操时,他突然晕倒在操场上,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9岁。他生命的最后一句话是操后点评:“孩子们,还要加油啊!”

1.遗言:

“孩子们,还需要加油啊!”

时间回到10月15日清晨,武安市第一中学。

高三6班的班长胡悦来到操场上时,班主任闫斌已在等候。集合、整队、跑步,老师带着他们喊着嘹亮的口号,绕操场跑圈,这个班一如既往地充满了激情与活力……

闫斌点评:“今天的跑操还不错,但个别同学集合较慢。孩子们,还需要加油啊!”

6时5分,早操结束,闫斌倒在了操场上……

2019届高三一部主任薛增庆采取紧急救护措施,校医来了,120来了……

10月15日7时53分,闫斌因心梗抢救无效,离开了他深爱的学生和家人。

薛增庆说:“太意外了,前期他没有一点儿疾病的征兆。他很爱锻炼,家里虽有车,但平时上班都是走路或骑自行车。”

“孩子们,还需要加油啊!”闫斌老师在生命最后的时刻,是在鼓励学生“加油”!

从教16年,闫斌也一直在给自己“加油”,“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心中必须有一片海!”他在如山的理论书籍中探索,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优秀班级的管理》《优秀班主任的德育观》《论培养学生的精气神》等业务调研文章,把自己的班级建成了促进全校教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2.碎心:

摸着黑出门,

没有和妻女说声“再见”

“16载相识相知,15载同舟共济,整9载舐犊情深,17天阴阳两隔!怕你黄泉路上走得崎岖,怕见双亲满头白发,怕女儿问我‘想爸爸,怎么办’,怕看到一家人给你折‘元宝’……”闫斌的妻子在网上留言。

在闫斌老师离去后的20多天里,同样是人民教师的妻子田老师仍不愿意相信丈夫就这么走了。“早上他一般走得很急,每次都不往鞋架上放拖鞋。我总是唠叨他,替他放到鞋架上。可这次我放上去,他却再也没给放下来……”说着这些,田老师泪如泉涌。

闫斌很孝顺,从没让家里的老人生过气。老母亲行动不便,闫斌就将她背到车上,带她到公园、景点散心。老母亲退休后一向节俭,喜欢捡饮料瓶换点零花钱。闫斌每次看到路边丢弃的瓶子就会捡起来,等攒多了给老人送过去,哄她开心。

女儿刚出生时,每天不管多晚回到家中,闫斌都要亲自给女儿洗尿布;女儿的每个小心愿,闫斌都会悄悄地记在心里。在女儿的房间,摆满了他送的毛绒玩具,其中那个毛绒大熊,是闫斌今年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

……

“他爱这个家,也很爱他的学生。他忙着照顾我们,也忙着照顾学生。”田老师回忆,10月14日中午,闫斌还为女儿做了她最爱吃的炖排骨。这是他最后一次向妻女表达浓浓的爱。10月14日晚上回到家,闫斌怕第二天早起影响妻子与女儿,便在旁边的书房睡下了。

第二天凌晨5时,卧室的门轻轻地开了,田老师知道,这是丈夫起床了。一如既往,闫斌每天起床后都会悄悄地看她们娘儿俩一眼,再换鞋、出门,上班。这次,他仍旧没有将拖鞋摆到鞋架上。彼时,窗外仍一片漆黑。在几公里外的学校里,他要带学生们开始新的一天。悄悄地,他摸着黑出门,没和妻子女儿说声“再见”……

3.理念:

教书重在育人、重在铸魂!

在学生心目中,闫斌老师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敬业、严厉而又不失爱心。每天早晨在学校食堂吃饭,他总是把最有营养的鸡蛋留下来送给班里家庭贫困的学生。届届如此,全校师生都知道他的“爱心鸡蛋”的故事。他知道每个学生的生日,掌握每个学生的状况,走访过每个贫困学生的家庭。就在他突发疾病倒下的前一分钟,还在班级微信群里跟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

学习委员小董曾一度“恼透了”闫斌老师。“闫老师可是真严啊。他一点面子都不留,当众训我。”今年9月份刚刚开学,在一次升旗仪式上,小董东张西望,思想“开小差”。后来,还是在参观红色遗址中,小董理解了老师的一片苦心:从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始发地武安冶陶,到八路军设在武安的兵工厂遗址,闫斌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使小董认识到老师为什么对他们要求那么严格。

“我们要想一想,祖国为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还要想一想,我们能为祖国做什么?”

“你是什么,祖国就是什么,你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

“把自身的命运融入国运,好好学习,就是最好的爱国。”

……

闫斌的教诲春风化雨,被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奉为圭臬。

在一次拓展训练中,闫斌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大声朗诵《少年中国说》《满江红》;在学校的孔子雕像前,闫斌老师为学生们讲忠孝之道、讲为人处世;在所带的班里,闫斌老师崇尚“亮剑精神”,把所带的高三6班命名为“独立六团”,下设尖刀连、战狼连、猛虎连等11个学习组,激发鼓励学生们在团结中比拼、在比拼中互助、在互助中提高。

从教16年,闫斌老师几乎每天5时50分准时站到操场,带大家跑操;备课、批改作业、查完宿舍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往往已是深夜了。

与青年学生同频,方能教好学生。已就读承德某大学的学生周奔腾在悼念闫斌老师的文章中写道:“您每天是哼着小曲走进教室的,课前放一首歌也是常常出现,您甘愿在门口‘把风’,让我们观看一部值得一看的精彩电影,课堂上的您跳过舞,唱过歌,也讲过故事……”

记者回访

他有一颗忠心、一颗爱心、一股精神

从教16年,闫斌多次被学校授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魅力班主任”等荣誉称号;5次获得市政府嘉奖;先后被评为“武安市优秀教师”“邯郸市高考优秀教师”;2013年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班集体”。

武安市第一中学校长李建平说:“闫斌老师,有一颗忠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无限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书育人工作;有一颗爱心,对学生真诚地爱,无私地爱,严中有爱;有一股精神,永远对工作充满热情,散发出阳刚之气……”

如今,在武安一中办公楼的11号办公区,闫斌老师的桌上还放着厚厚的一沓信件。那是今年国庆放假前夕,闫斌老师给全班65位学生“布置的任务”,让他们说说自己的困惑,倾诉一下自己的烦恼。闫斌老师说,他会看完每一封信,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为每一位学生答疑解惑。

在闫老师家的书房,摆着几本崭新的《现代汉语词典》。那是闫斌老师准备奖励给班内学生的,他还没有来得及发放。

……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从教16年,闫斌老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心怀使命担当,用生命铸就不朽的师品、师格、师魂!

2018-12-06 2 2 燕赵都市报 c111726.html 1 “师者”闫斌:育人十六载,感动一座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