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文娱圈点

《区小队》演绎铁血好汉

专访齐奎:好演员是“磨”出来的

本报记者 张思思

由远浍总执导,李宝生担任导演,齐奎、刘潞葭等主演的抗日大剧《区小队》在央视八套开播以来连续多日位居收视榜首。剧中,齐奎饰演的刘大强深受观众喜爱,他凭借深厚的表演功底和对角色的高度领悟力,生动诠释了一个为人纯朴耿直、英勇无畏的铁血硬汉形象。日前,齐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演活了草根人物刘大强 相信角色不去改动剧本

齐奎凭借经典剧《闯关东》中的经商奇才朱传杰一角而为大众所熟知,之后陆续参演了《情系北大荒》《辛亥革命》《铁在烧》等众多影视作品,硬汉形象也逐渐深入人心。谈及十余年的演艺经历,他表示,自己不愿意被标签化,“我想演更多的人物,我想有更多的尝试。”齐奎说:“我不是一个量产的演员,我要挑好本子,想把戏演好。”他心中的好戏是指能打动自己的戏。

《区小队》讲述了抗战时期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北平大学生来到太行山的一个小山村,在区小队和老百姓的掩护下,利用当地矿石生产炸药支援前线的故事。在这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中,齐奎扮演的刘大强,带领着区小队一边保护北平大学生和兵工厂,一边与日军斗智斗勇。“《区小队》是一部群像戏,此次扮演的刘大强是个小人物,是那种‘拿起锄头能种地,拿起枪就能抗日’的草根人物。他有胸怀、有血性、还有点儿倔。观众能很明显感受到刘大强这个角色的成长,特别是思想上。”齐奎向记者介绍这个人物时,带着浓浓的感情。为了演好这一角色,齐奎会去听老一辈人讲述那段历史,通过看老照片、听老故事将自己带入当时的情景。

如今,《区小队》已播出过半,无论是战争场面还是细腻的感情戏,齐奎都把握得很好。他向记者介绍,有一幕戏让自己印象深刻,“海棠(刘潞葭饰)牺牲后,佟大川(纪宁饰)将我手里的黏米饭打掉,当时地上全是泥,我将沾着土的米饭一点点地从地上捡起来,放到嘴里吃掉,在要咽下去的一刻,导演喊停。我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就是自己全身心都沉浸在戏里了。”对齐奎来说,演戏是一种乐趣,沉浸在戏里的那种感觉让自己很满足。

齐奎直言做演员的生活一定要简单,才能有时间、有精力把自己交给角色。首先要相信角色,才能将角色演好。“我不太愿意改剧本,因为我觉得那是编剧老师的强项,演员的本职工作就是演,理解人物角色,然后加以演绎。”对于新人演员往往被定义成“小鲜肉”,在齐奎看来,每个演员都是从“小鲜肉”过来的。比起“小鲜肉”一词,自己更喜欢称他们为年轻演员。“不能一味地批评一些年轻演员,他们只不过是在演技还不成熟的时候被大众熟知了,他们需要时间和机会去成长。好演员也是‘磨’出来的,比文化学历更重要的,是从每一场戏中吸取经验。”

尊重剧组里的人 靠“轴”劲考上北影

打开齐奎的作品列表,其中大部分都是战争题材的剧。这意味着他几乎都是在冰天雪地、尘土飞扬的偏远山区拍戏。齐奎说:“这是我的职业。因为热爱,所以艰难困苦也能乐在其中。”在剧组,他喜欢所有工种的工作,他愿意为别人铺轨道,帮别人举话筒、打板,他喜欢剧组的一切。他直言母校教给自己要尊重每一个人,“任何一部剧,可能大家记住的都是演员、导演、编剧,但摄像、化妆师、场务却没有人记得。我在电影院看电影,总会看到字幕结束才离场,因为我的母校教给我要尊重每一个人,我在拍戏时也对每一位工作人员怀有感恩之心。因为他们是最苦最累的,整个剧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说起母校北京电影学院,齐奎透露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从佳木斯艺校毕业之后,我被分到话剧团,在黑龙江山河农场参演了一部戏叫《爱在冰雪纷飞时》。正值隆冬的山河农场,简直是‘地狱’,我在那里拍了三个半月,领了3500块钱。当看到别人领了一沓子钱出来时,我就想同样是吃苦受累,为什么别人一沓一沓地拿钱,自己却不能呢?团长告诉我人家是上戏的、中戏的、北京电影学院的。我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这几个学校。”中间也有过别的学校录取齐奎,但他中戏专科不去,电影学院高职也不去,就要考本科,终于在第三年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我是一个很‘轴’的人,认准的事儿,就一定要做到。”

儿子是自己的头号粉丝 河北人都是干事儿的人

戏外,齐奎是个顾家的柔情好男人。齐奎和妻子国歌相识于佳木斯艺校,随后经历了长达几年的异地恋,最终走向婚姻的殿堂,如今育有两个孩子,生活简单而幸福。这也成为齐奎安心发展演艺事业的动力。齐奎坦言,自己除了拍戏外,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上。“儿子的出生让我的脾气日渐平和,耐心越来越多。不工作时,在家里看书、陪孩子玩耍。努力做更好的父亲,更好的丈夫,更好的演员。”谈及对孩子的教育,齐奎表示会和儿子多沟通,带孩子去探索这个世界。“我一直跟儿子说‘爸爸是你的榜样,你是爸爸的骄傲。’鼓励他去尝试各种新鲜事物。”齐奎笑着说,自己现在的头号粉丝是17个月大的二儿子,只要打开电视放《区小队》,儿子就会爬到专门的小沙发上坐好,聚精会神地看。

据了解,齐奎主演的另一部“河北制造”的现实题材大型公安电视剧《警务站故事》即将于2019年初在央视与观众见面,他在剧中饰演一名警察。《警务站故事》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石家庄市公安局警务站民警吕建江为代表的一批公安战线的英模为原型,再现了如“老吕”一般的新时代民警与老百姓之间的感人点滴。齐奎称河北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通过拍摄河北的两部剧,我发现河北的人都很朴实,都是干事儿的人。”

2018-11-30 《区小队》演绎铁血好汉 2 2 燕赵都市报 c110574.html 1 专访齐奎:好演员是“磨”出来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