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石家庄新闻

最大落差达197米

全国落差最大供热长输管网工程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李会嫔 通讯员宁浩、靳志翔)11月14日22时,华能上安电厂至石家庄市鹿泉区46公里长输供热管网正式带温运行,为鹿泉区1200万平方米住宅、办公场所提供了热源保障。据了解,这是一项全国落差最大的供热长输管网工程。

作为石家庄市政府、华能河北分公司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之一,该项目于2018年4月批准,总投资约18亿元,工程建设多次穿越石太铁路、307国道和南水北调工程,技术难度大,安全要求高。上安电厂供热人员历经7个月的艰苦鏖战,各部门通力协作、昼夜赶工,攻克一个又一个节点,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这是一项全国落差最大的供热长输管网工程,供热管网从华能上安电厂供热首站出发,经隔压换热站到达鹿泉区,最大落差达197米。该工程基于吸收式换热、热电联产集中供暖技术对鹿泉区现有集中供暖系统进行替代改造,彻底改变了鹿泉区燃煤小锅炉分布散乱、热效率低、排放物较多的供热方式,每年可减少采暖用标准煤约12万吨,既解决了石家庄市供暖热源不足的问题,又实现了控制燃煤总量、降低污染物排放的目的,也将对京津冀地区大气治理和空气质量提升产生积极长远影响。

鹿泉长输供热工程的建成为华能上安电厂转型升级再添新动能,是继去年拿下井陉供热项目后在供热市场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现电厂供热面积已达1400万平方米。华能上安电厂今后将继续外延供热链,发展供热供汽项目。

2018-11-22 最大落差达197米 2 2 燕赵都市报 c109187.html 1 全国落差最大供热长输管网工程投入使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