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快乐操场

快乐操场走进沧州乡村小学

“大牌球星给我们上足球课”

献县高庄中心学校,孙庆梅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有关足球的专业知识。

交警阿姨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文/图

“脚底要和地面保持平行,小腿摆动发力,用脚弓传球。”现任河北省女子足球队领队的孙庆梅,为学生们耐心讲解着足球知识。11月7日、8日,“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捐赠小分队来到献县段村乡高庄中心学校和吴桥县桑园学区前戚小学,为千余名农村小学生送去体育器材。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是初冬时节最温暖的风景。

“我们见到了足球大明星”

11月7日下午2时许,由燕赵都市报等媒体记者和河北省体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捐赠小分队,来到了献县段村乡高庄中心学校,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崭新洁净的教学楼,整齐有序的队伍,一走进高庄中心学校的大门,小分队成员就感受到了蓬勃的朝气。校长高立新介绍,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周围四个村子,共有620人。去年,上级教育部门出资对教学楼进行了重新粉刷,今年又为学校修建了开展音乐课程的多功能室,再加上省体彩中心赠送的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高庄中心学校变得越来越“高大上”了。

高立新投身教育23年,从一名基层语文老师成长为现在的校长,他深知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在平日里的教学当中,他秉承“学做人,会求知,健身心,育特长”的校训,注重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开展。在每年献县举办的中小学运动会上,高庄中心学校的孩子们都能打破几项比赛记录。

“一听说著名的足球教练孙庆梅老师要来,孩子们已经兴奋好几天了。”高立新笑着说。在互动环节,前国家女子足球队队长、前锋,曾被国际足联授予“世界足球小姐”称号、现任河北省女子足球队领队的孙庆梅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有关足球的专业知识。她告诉大家足球是全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比赛对抗激烈,攻守转换频繁,作为集体项目既需要队员有强健的体魄,又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

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来到孙庆梅老师身边,跟随“足球明星”学习颠球、发球的技术,并参与了一系列足球小游戏。最后,孩子们手捧足球将孙庆梅老师团团围住,留下了明星教练最珍贵的签名。

跟交警阿姨学交通安全知识

11月8日9时许,伴随立冬之后的寒风,捐赠小分队一行人来到了吴桥县桑园学区前戚小学。

校长陈勇告诉记者,前戚小学共有学生458名,学校有两名体育老师,每周学生们都能上三节体育课。但说到体育课的内容,还是以广播操、队列队形、跳绳跑步等常规项目居多。“我们从相邻学校那里得知‘快乐操场’的公益项目后,立即从网上报了名。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复,体彩中心答应给我们捐赠两万元的体育器材。”陈勇说,捐赠的体育器材形式多样,今后学校将开展更加丰富、更加有趣的体育课程。

前戚小学的孩子们不仅和孙庆梅教练学习了如何踢足球,还跟随吴桥县交警大队的交警阿姨学习了有关交通安全的知识。

“同学们,大家看看我手里的两样东西,知道这是干什么的吗?”“是对讲机和指挥棒。”“告诉大家吧,这两样都是酒精测试仪。”吴桥县交警大队民警节洪伟和周冉,向全校学生讲解了有关酒驾的常识。她们告诉同学们,在机动车驾驶人的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为饮酒驾车,大致相当于饮用一杯啤酒;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和超过80毫克可以认定为醉酒驾车,相当于饮用3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

两位民警提醒孩子们,回家一定要告诉父母,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不能酒后驾驶。在现场,两位民警还邀请同学们担当“小小交警”,及时发现并制止生活中的交通违法行为。

最后,吴桥县前戚小学的师生和捐赠小分队成员以及到场嘉宾,开展了两场激烈的拔河比赛。“加油,加油!”场外的同学们化身拉拉队员,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让温暖和感动滋润每个孩子

河北省体彩中心市场部主任常守成,非常喜欢和孩子们互动,他要么和同学们一起跳绳,要么和同学们一起拔河,他说每当看到孩子们收到体育器材时的快乐模样,自己都感到十分高兴。

“献县和吴桥这两所小学,学生人数在我们走过的学校中算是多的。我们非常高兴这些体育器材能被越来越多的孩子所使用,也衷心地希望快乐操场活动,能为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带去生机和活力。”常守成说。

据介绍,“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是燕赵都市报和河北体彩中心自2011年起联合开展的公益活动,开展8年来足迹已遍布全省300余所农村或偏远山区的学校。

本次嘉宾孙庆梅也表示,自己曾经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像快乐操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她希望今后有机会还能继续参加。“在这些农村孩子当中,有很多悟性强、学得快的学生,虽然他们没有机会得到专业的训练,但我希望尽一己之力,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运动的快乐。我也希望,下一次再来的时候,这些学校能组建起自己的足球队,孩子们能撒欢地在场地上奔跑。”孙庆梅说。

2018-11-09 快乐操场走进沧州乡村小学 2 2 燕赵都市报 c106676.html 1 “大牌球星给我们上足球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