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燕赵新闻

成本共担 效益共享 合作共治

京冀共推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

本报讯(记者刘岚)近日,我省与北京市共同签署了《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简称协议),两地将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建立协作机制,促进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据了解,协议实施年限暂定为2018至2020年,考核依据为水量、水质、上游行为管控三方面,拓展了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的内涵。

协议建立了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北京市对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我省承德市、张家口市相关县(区)进行生态保护补偿,对污染治理工作成效进行奖励。

根据协议,对京冀协同水源保护由单纯资金项目支持转向综合政策支持。补偿协议签订后,将现有对上游地区的项目支持改为补偿政策支持,给张家口、承德两市及相关五县(沽源、赤城、丰宁、滦平、兴隆)更大的自主权,有利于上游统筹做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水资源保护等工作。

为积极推进协议落实,两省市商议,北京市财政于今年年底前,先行向河北省预拨补偿资金2亿元,河北省财政配套1亿元,下一年根据目标考核情况进行清算。

2018-11-09 成本共担 效益共享 合作共治 2 2 燕赵都市报 c106663.html 1 京冀共推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