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单身经济走热 折射生活观转变

□舒心萍

“为什么要找对象?是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前不久这句段子在网上走红,很多网友表示认同。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超过2亿,平均结婚年龄27岁,一线城市更推迟到近30岁。(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11月6日,天猫榜单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人份量的商品正在爆款中迅速蹿红: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8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一人火锅销量增210%……这些日常细节,正在不动声色地折射出“单身经济”的崛起。而中国“单身经济”走热,与国外“低欲望社会”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单身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从吃穿住行到娱乐聚会的平均消费水平都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其实,中国“单身经济”走热,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当代年轻人“生活观”的转变:一方面是家庭观念在淡化,面对当前高房价、高彩礼、高成本的家庭生活,许多年轻人害怕结婚后陷入无法预测的生活压力之中,宁可享受单身生活的快乐,让自己生活得更舒服。另一方面,既然是单身生活,就需要与单身生活相匹配的衣食住行用,比如,共享单车、迷你电器、一人餐饮等。

年轻人希望趁年轻,多享受生活,多提升自我,不再把结婚组建家庭当作人生大事——这种观念的转变,应该说既有利也有弊。从有利的一面看,当代年轻人更加成熟,独立性更强了,人生大事自己也能做主。而不利的一面,就是势必影响到人口的发展,比如过去20多岁结婚,在一个世纪内可以出现四代人,但是30多岁结婚,在一个世纪内只能出现三代人。

不管怎么说,“单身经济”走热,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不必大惊小怪。市场应当顺势而为,为单身群体量身定做更加人性化的“迷你商品”。单身群体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一支主力军,而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由于一个人生活,对商品质量和新鲜度非常在意,今后商家还要开动脑筋,多为单身群体提供丰富的消费种类,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当然,从长远来看,“单身经济”持续走热,对国家人口的科学和谐发展是一个制约,从国家层面,还需要深化改革,为年轻人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和经济保障,当众多适龄青年愿意结婚成家,愿意为家庭生活和养育子女承担责任时,我们的社会才会进入一个真正的良性循环。

2018-11-08 2 2 燕赵都市报 c106472.html 1 单身经济走热 折射生活观转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