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医院建“公众参与委员会”开了个好头

□罗志华

《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6日举行,北京将首次探索全球化招聘、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等。记者还了解到,北京还将严控特需服务规模,要求医院提供该服务比例不超过10%。(11月7日《新京报》)

这个方案有不少新提法,比如公立医院全球化招聘就属于全国首创,将来北京市属医院不仅会出现外籍医务人员的身影,甚至不排除出现外籍院长的可能性。但民众更关心的一个新提法,应该是公立医院将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这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假如这个委员会能够运作得当,患者和其他公众在医院的表达诉求,将从此有了一个全新的渠道。

过去,医院在收集民意方面也有不少好的做法,比如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患者最关心和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通过纪检监督热线,发现医疗行业内部不正之风;举办医院开放日,邀请学生、居民等参与到部分医疗活动当中,增加社会对医务人员的了解。更为普及的一个做法,是针对患者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作为医院的一个考核指标。

但这些收集民意的做法都属于临时举措,不仅实施较为随意,而且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平时,当患者和群众想对医院提出意见或建议时,往往没有合适的途径,找不到说话的对象。更为关键的是,以往收集民意的一些方式,大多针对事后意见反馈,公众很难提前参与到医院的决策和管理。

当医院专设公众参与委员会后,医院收集民意和民智就有了专门机构,建立了制度化、规范化的管道。

这一机构的成立,意义不亚于当初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了患者投诉和维权无门的尴尬处境,降低了医患双方对立的尖锐性。但人民调解委员会只是为了化解矛盾和缓和医患关系,公众参与委员会则上升到建设和管理医院的高度,对于医院的影响无疑更大。

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只是开了一个好头,这个委员会究竟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委员会能否真实地反映出患者心声,所形成的统一意见能不能真正被医院所采纳,决定着这个委员会的存在价值。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是一回事,如何高效运作这个委员会是另一回事,迈出第一步之后,还得迈好接下来的每一步,方能将公众参与医院建设与管理变成现实,拉近医院与公众尤其是患者的距离。

2018-11-08 2 2 燕赵都市报 c106471.html 1 医院建“公众参与委员会”开了个好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