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1版:教育热点

高三语文一轮复习策略

本报记者 刘杰

名师简介:

张丽敏,河北正定中学语文教师,曾指导学生在作文竞赛中多次获奖,曾获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年任教高三年级,经验丰富。

高三一轮复习是整个高三语文复习中时间最长且奠定基础的一个阶段,几乎占到整个复习阶段的一半时间。在此过程中,考生需要掌握大量的基础知识、方法和能力。为了帮助考生在一轮复习中更有效地学习,本报特邀河北正定中学名师张丽敏,为高三学生进行专业指导。

铺地毯 全面涉猎

“适千里者,三月聚粮。”越是遥远的征途越需要充分的准备。而一轮复习正是为二轮、三轮复习以及决胜高考打基础、做准备的阶段。此时的准备,需要全面涉猎到高中所学知识点以及高考所有考点。唯有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高处、远处,如果考生这一阶段的知识系统没有砸实、漏洞百出,进入以后的复习时就会发现处处掣肘,此时再想亡羊补牢则会挤占太多提升的时间,得不偿失。所以考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立足课本、系统复习,落实每一个知识点和考点。

接地气 步步落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想要在一轮复习中达到理想的复习效果,关键还是放平心态,步步为营,落实好每一个知识点和考点。张老师介绍,对此河北正定中学语文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一轮复习计划,编制了相应的复习资料。从早读材料的编制、早读背诵默写任务的系统安排,到学案的编制、限时训练周测的安排,复习任务具体到月、到周、到天,一天有一天的任务,考生不需要考虑太多,只需要踏踏实实背诵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文言实词、做好每一次训练试题,就可以达到全面复习的目的。

抓软肋 找准薄弱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学生要结合考试评价,同时进行自我评价,明确自己在知识掌握方面的优势和劣势,特别要准确掌握自己的薄弱知识点,重点反复记忆练习,积累整理,为以后复习打下坚实基础。高三复习会越来越紧张,如果考生在一轮复习中不能做到心中有数,以后的复习会更加扑朔迷离、力不从心。所以,张老师提醒,考生要利用好这一段时间,利用好每一个复习资料,来编制自己的高考语文知识网,让它为以后成绩的飞跃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阅写 厚实底蕴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不仅写作文需要丰厚的阅读积累,阅读鉴赏能力也需要高考文学类文本试题考察的核心能力。所以,在一轮复习中要继续利用早读阅读材料、图书馆阅读资源等进行小说散文、时事评论、人物传记等内容的阅读。一方面拓展视野、培养阅读能力,另一方面为写作积累素材。另外,在一轮复习中不能忽视作文的训练,因为写好考场作文的能力不是一天练出来的。每一次写作练习,考生都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自己的作文,这样才能逐步提高写作考场作文的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认清一轮复习的重要性,明确一轮复习的具体内容,然后积土成山、积沙成塔,一步步走向高考,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喜悦。

2018-11-07 2 2 燕赵都市报 c106334.html 1 高三语文一轮复习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