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经济新闻

27个省市自治区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育专家齐聚

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 在河北正定中学召开

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发言。

专家在交流。

本报记者刘杰

11月3日,由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在河北正定中学召开。作为旨在深入探讨我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实验的理论与方法,深入推进我国中小学技术课程的发展和技术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的会议,共有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的350余名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师和专家参加。

中个通用技术教育专家齐开讲

11月3日,百年名校河北正定中学的校园内分外热闹。来自中外各地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师和专家齐聚于此,交流分享经验成果。据悉此次大会为期两天,重点进行通用技术教学管理经验交流、创客项目展示、优秀教具展示、教师说课及教师技术设计制作竞赛。此次活动还设置了校长论坛、教师论坛,以“核心素养理念下的通用技术新课标的理解与实施”为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中,来自中国香港的技术教育协会代表进行了题为“科技教育在培育学生高尚品德和推动STEM教育的贡献和挑战”的主题报告。来自以色列的技术教育专家以“从教手工艺和职业教育走向促进全体学生的智慧技能”为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教育部相关领导、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教育局领导相继发言,石家庄市教育局赵立芬副局长介绍,教育综合改革逐步深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过程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此时在正定中学召开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对石家庄教育来说意义重大。”赵立芬说。

通用技术教育硕果累累

会议中,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介绍,学校先后与清华大学合作建成了微化工反应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了虚拟仪器实验室。

据了解,河北正定中学还建成了通用技术实验室、数字实验室、航模实验室、现代技术加工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生物组培实验室以及天文中心、学生创客中心等12个科技创新实验室,学校被评为“全国通用技术示范校”。在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诸多重要赛事中,学校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屡获佳绩。学生通用技术课的作品受到来访客人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

周庆校长说,本次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为河北正定中学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互动平台。

2018-11-05 27个省市自治区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育专家齐聚 2 2 燕赵都市报 c105882.html 1 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 在河北正定中学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