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文娱圈点

《最好的遇见》85后出品人阎若洲:

“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本报讯(记者张思思)日前,由永洲影业董事长阎若洲担任出品人、总制片人的都市情感大剧《最好的遇见》在山东卫视高收视率收官,其强烈的现实生活气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共鸣,并收获了一众好评。《最好的遇见》由王小康执导,明道、颖儿、马天宇、张曦文等人主演,以讲述一段看似普通的青春故事为载体,深入关切当代都市青年的情感和生活,并且对社会重压下的新女性生存状况做了探究和思考。

耕耘现实题材作品

阎若洲是影视圈的少壮派,85后的他已经操刀了多部现实题材的都市剧,如“最好”系列的《最好的安排》,《嘿,孩子》《我们最好的十年》等剧。谈及拍摄《最好的遇见》的初衷,阎若洲表示,他一直坚持讲述真实的故事。“上一部《最好的安排》审视当下都市年轻人奋斗的初衷,探问生命中什么才是最好的安排,而《最好的遇见》看似是在讲感情与时间的关系,但同样也是内心与社会的抗衡,都是恰好应和了都市年轻群体的困顿和疑惑,关照他们的内心和情感。”

故事从毛丫丫与向辉、刘火与何雨琪两对关系、两个视角切入,开始时在形式上双线并进,然后归于一线,叙事流畅、主题内核明确。他们或是职员或是小型企业家,都是很普通的身份定位,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视剧将以写实的艺术手法进行思想表达。遭遇劈腿、未婚先孕、职场潜规则……剧中融入的这些元素,看似普通甚至狗血,但却都是来自真实生活的考验,都反映了大龄男女的情感压力、婚姻遭受舆论干预等社会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

除了故事内容和诉求的真挚,这部剧在角色塑造、演员选择、剧本打磨等方面更是有实力团队护航,在品相上力求精益求精。阎若洲表示,《最好的遇见》汇聚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在演员的选择上都是要与角色高度契合。从目前的播放情况来看,各个人物形象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尤其是颖儿代表和诠释了这一代人的普遍性,生动表现出了都市女性的生存境况。

年轻是资本,亦是责任

10月10日,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指导创立的“初心榜”首届颁奖礼举行,阎若洲荣获“中国十大青年电视剧制片人”奖项。虽然身为85后,但是阎若洲作为影视公司的掌舵者,坚信影视行业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所在。阎若洲认为,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影视行业并收获了出色的成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年轻一代制片人要勇于破旧与创新,对内恪守行业原则,也要敢于向陈规陋习发起挑战;对外展现创作激情,表现出当代年轻人的激情和正能量,让这个行业的活力真正被激发出来。”他告诉记者,年轻是资本,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今年,电视剧市场经历了资本退潮、片酬整改、税务风波等一系列震动,这让阎若洲更加坚信,无论在任何时代,“内容为王”都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市场在发展,总会遇到种种困难,而且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困难,我们需要做的是学会解决困难,让市场正规化,这种正规化对行业,对作品是有积极意义的。大家才能够更加安心、专注地投入到内容创作上去,回归到‘内容为王’这个初衷上来。”

所谓IP、流量明星、投资额度等,始终都不是评价一部作品好坏的标准,尤其是在数据得以净化后,观众和从业者不再被数据左右和误导,内容品质回归观众的视线,他们的口碑成为新的精品“指向标”。这样的行业变化让始终将内容和观众放在首位的阎若洲感到欣慰,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品质好不好,作品上见。”

2018-10-25 《最好的遇见》85后出品人阎若洲: 2 2 燕赵都市报 c103391.html 1 “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