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石家庄新闻

我们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

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市民近距离了解垃圾处理流程

本报记者 李会嫔

省会主城区每天会产生生活垃圾2350吨,这些垃圾从千家万户出来后,要先后进入分类垃圾桶、垃圾转运站、垃圾压缩站、垃圾焚烧厂等,才能完成整个处理流程。10月23日上午,走进城管系列活动第八期——“跟着垃圾去旅行”,市城管委邀请了30余名市民一起走进桥西区竹溪园小区、桥西区红旗垃圾转运站、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近距离了解垃圾投放、回收、运输、处置流程。

分类投放 兑换积分礼品

上午9时30分,在盛世华庭竹溪园小区,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陆云丽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据了解,盛世华庭竹溪园小区作为桥西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对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每个周五14时到17时30分,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城市资源回收站的工作人员会来到该小区,对可回收垃圾进行现场回收。城市资源回收站设有商品兑换桌、蓝牙秤、垃圾分类回收收纳袋等物品。蓝牙秤与工作人员手机APP进行绑定,只要居民把塑料、纸类、金属、玻璃、电子废物、小家电、木头等可回收垃圾放在蓝牙秤上,工作人员手中的手机将自动识别物品的重量,在手机上对投放物品的种类进行选择后,投放垃圾的居民注册信息及投放物品信息将上传到石家庄市“石分美”数据后台。居民们根据其投放垃圾的品种、重量等具体情况,会得到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北国超市现金券、在城市资源回收站现场兑换纸抽、香皂等生活用品或者在专用网站进行商品兑换。

陆云丽说,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6万多户机关、学校、小区参与了可回收物的分类投放,其中硬纸是全市投放量最大的可回收垃圾。

垃圾转运 不再臭气熏天

上午10时30分,在桥西区红旗转运站,十几名环卫工人推着装满生活垃圾的环卫三轮车排队依次往转运站内的垃圾密闭箱倾倒垃圾。转运站内没有任何垃圾遗撒现象,即使站在可装载2.5吨垃圾的垃圾密闭箱旁边也闻不到明显异味。

据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清运科科长刘献如介绍,红旗转运站日清运量50余吨,所收集到的垃圾由专门的垃圾清运车运到中转站。车辆运输全程密闭无跑冒滴漏情况发生。“2016年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将转运站整体升级改造,对站内外墙砖重新更换、彻底修复坑陷地面、重新安装了护栏扶手和吊装设备等。2017年又在站内安装新风除臭系统,全天对站内空气进行净化,彻底解决了垃圾异味,杜绝了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的滋生。”

分类处置 垃圾循环再利用

上午11时30分,市餐厨处置中心餐厨垃圾预处置车间的卸料大厅,一辆密闭严实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正在倾倒垃圾。在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张锋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市民在预处置车间参观了餐厨垃圾收运、分拣、湿解三项分离等工艺流程,了解了厌氧发酵、脱硫、储气、提纯等工艺环节。

据了解,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为首批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33个试点城市项目之一,建设地址在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元氏县,建设规模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主工艺为“预处理+厌氧发酵”,主要产品为CNG(压绵天然气)、工业用粗油脂和有机肥。

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收运区域覆盖石家庄市主城区,包含45条收运线路,配置专用罐式密闭餐厨废弃物收运车40辆。截至2018年8月底,签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2700多家,设置餐厨垃圾投放桶7900余个。2016年试运行至2018年9月底共收运处置餐厨垃圾11万余吨。

2018-10-24 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市民近距离了解垃圾处理流程 2 2 燕赵都市报 c102928.html 1 我们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