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文娱圈点

《正阳门下小女人》将播

蒋雯丽倪大红演绎小酒馆里的百态人生

本报讯(记者张思思)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郝金明编剧,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领衔主演的年代情感女性励志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将于10月16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和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爱奇艺独家首播。该剧讲述了新婚不久便与丈夫决裂的徐慧真(蒋雯丽饰),继承祖产当上了小酒馆的老板。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历史浪潮中,她与丈夫蔡全无(倪大红饰)相互扶持历经磨难,最终在女儿和侄女们的一同努力下,成为女企业家的励志故事。

《正阳门下小女人》是刘家成导演继《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后又一部描写时代变革大背景下老北京人的故事。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批重点推荐剧目,《正阳门下小女人》以一个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在反映老北京城胡同的生活变迁、社会百态和商业发展的同时,更以浓厚的年代气息和深远的时代烙印,抒写了老一辈创业者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

凭借“京城三部曲”《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被冠以“京味剧”旗手的刘家成,在业内外有着不俗的口碑和不凡的影响力。他透露,《正阳门下小女人》与《正阳门下》在精神内核上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在彰显‘善’,在作品中给人以光明,让人们看到希望,看到成长,看到社会的进步,这个主题是不会变的。”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蒋雯丽再次挑战大年龄跨度,出演了一位有“清欢”之姿,兼具“刚硬”之态的平凡女性。倪大红饰演的徐慧真丈夫蔡全无,其人乍看不声不响,却拥有大智慧,有文化、受过教育,却心甘情愿做一个劳动者,为了家人奉献自己的一生。为了更好地展现蔡全无话不多,却情绪饱满的性情,倪大红特意设计了许多细节,比如酒馆喝酒却从不敢坐主桌,而是搬着小凳子坐在一旁;心中打算盘时用掰手指头的细节来掩盖心理活动。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投入,让导演大赞其为“戏痴”。

2018-10-12 《正阳门下小女人》将播 2 2 燕赵都市报 c100748.html 1 蒋雯丽倪大红演绎小酒馆里的百态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