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燕赵新闻

河博文物将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

节目组将在10件推荐文物中确定三件 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镇馆文物或入选

本报讯(记者杨佳薇)历经半年多的探索磨砺,备受期待的《国家宝藏》第二季于金秋时节再次吹响持续打造精品节目的号角。10月9日,第二季节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行。在最新公布的8家博物馆名单中,河北博物院位列其中。

因为身体力行的一句“让国宝活起来”,《国家宝藏》成为近来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盛事。它以“超级连接”的姿态,广泛而密切地连接起了电视综艺、博物馆和公众,创造性地为博物馆开创了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让古典文化不仅“活”了起来,还“潮”了起来,更“燃”了起来。

第一季《国家宝藏》,历时两年零七个月的策划创作,整合全国顶级的文博资源,强势集结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27件顶级国宝重器和27组与之魂魄相依的国宝守护人,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剧表演、真人秀等多种表现形态,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折叠时空、凝缩记忆,深度激发了涌动在国人骨血中的家国情怀。

《国家宝藏》第二季今年上半年进入筹备阶段,主要任务之一是挑选新一批9家博物馆。从9日公布的名单来看,除故宫博物院曾亮相第一季节目外,其他8家博物馆均为新面孔,分别为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和新疆博物馆。

尽管节目组并未公布每家博物馆最终入选的文物名单,但新增加的8家博物馆,都拥有闻名全国的镇馆之宝。对于河北博物院来说,中山靖王刘胜夫妻墓出土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文物都闻名全国,“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河北省博物馆是1953年建成,2006年开始大规模改扩建,2014年河北博物院推出了五大基本陈列,展出了5000多件文物,讲述了200万年以来河北的文化发展脉络。”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介绍说,在这里,有大家熟悉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也有大家不太熟悉的战国中山国的国之重器,有中国五大名瓷之一的河北定瓷,也有出土于河北的元青花,有百万年前的打制石器,也有魏晋南北朝以来颜值极高的白石雕塑,在刚刚过去的5·18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被评为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期待已久的《国家宝藏》第二季能够携手河北博物院,我们非常荣幸,我们向节目组推荐了10件文物,最后由节目组敲定三件,节目组会考虑到故事性和代表性。”罗向军介绍说,河北博物院的国宝不少,河博急需一些平台来宣传自己,这些年和央视的合作很多,和百家讲坛、国宝档案、博物馆之夜等节目都合作过,博物馆是中华历史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河北优秀的传统文化推荐给全国,对河北省知名度的提升也有积极意义。“希望借助这个流量极高的国家级平台,让更多的观众记住河北博物院,喜欢河北博物院,走进河北博物院,也希望河北的国家宝藏能够走出馆舍,走向大千世界,向全世界讲述它们的传奇故事。”

据悉,目前河北博物院的宣传片已经拍摄完毕,今年年底有望开播。

2018-10-11 节目组将在10件推荐文物中确定三件 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镇馆文物或入选 2 2 燕赵都市报 c100497.html 1 河博文物将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