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霸州女教师带着 重病丈夫上校园

白天不耽误课程,晚上悉心照料爱人

本报驻廊坊记者 庞永力 通讯员 黄大庆

在霸州市辛章新区小学的校园里,有一个奇特的景象:一个女教师或用轮椅推着全身瘫痪的丈夫在操场散步,或者倾力搀扶着丈夫学走路;更多的时候,她从教室出来快步回到宿舍,做饭,清洗丈夫弄脏的衣物……

1 急病突袭,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女老师名叫李福婷,今年44岁,她与丈夫王光林都是新章一村人。她1991年开始在本村小学代课,经过进修学习,2002年转为正式老师。丈夫在家种地,农闲时还经营着一个玻璃店。

2014年8月,丈夫突发脑出血,进而急性偏瘫,先是在霸州住院,后又转入天津市环湖医院,一住便是半年多。丈夫进行了两次开颅手术,术后出现脑积水,又做了三次打眼儿手术,之后持续低烧,又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半年后丈夫出院了,左侧身体不遂,生活不能自理。

2016年10月,丈夫再次脑出血,症状比上一次还严重,又到天津住了半年院。出院之后,丈夫变成了一个插着引流管、胃管、尿管,不会动只会呼吸的人。

丈夫突患重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李福婷背地里不知哭了多少次。但要强的李福婷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挺住,竭尽全力也要把丈夫照顾好。

2 带着重病丈夫住进学校宿舍

儿子在上高中,七旬的公婆身体也不好,还种着地。大病的丈夫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人每天定时给他喂水、喂药、按摩、擦身,特别是晚上,每隔两小时要翻一次身。虽然家离学校并不远,但她用轮椅推着丈夫,走一趟也要耗上半小时。为了既不影响工作,又方便照顾丈夫,李福婷把丈夫带到了学校,搬进了学校的宿舍居住,利用课间、午休照顾他。

9月11日上午,教师节刚过,记者驱车来到辛章新区小学。走进学校特批给李福婷的宿舍,记者看到屋里放着四张单人床,有两张并在一起。李福婷说,晚上丈夫睡里面,防止他摔下来。除此之外便是简单的灶具,锅里散发出米粥的香味。王光林坐在轮椅上看电视,他还能接受一些外来信息,但语言表达困难。

李福婷给丈夫围上围巾,盛了一碗粥一口一口喂他。丈夫吞咽有困难,一顿饭要吃四十多分钟,还经常把饭菜喷她一身。往往照顾丈夫吃了饭,上课时间就到了,她只能匆匆吃点东西,就赶着去给学生们上课。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做早点,一口口地喂他;别人午睡时,她陪着丈夫做康复锻炼。李福婷现在每周18节课,还有两节早自习,白天上课忙碌一天,还要抽空照料丈夫,晚上惦记着给他盖被子,还要倒几次尿。从丈夫生病至今,四年来她没睡过一天的安稳觉。

3 李福婷因劳累上了心脏支架

时间一天天过去,李福婷每天在妻子与教师两个角色中转换着。虽然医药费报销了一大半,但家里的经济还是捉襟见肘了,她给丈夫买了轮椅、健身器材;每晚给他泡脚半个小时,以促进血液循环。记者看到,虽然三四年行动不便,王光林的胳膊、腿部肌肉都没有萎缩,看得出李福婷每天护理得挺周到。

李福婷说,连续的精神紧张、睡眠饮食不规律,她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今年1月,因为劳累初发型心绞痛,她做了两个心脏支架。记者问王光林:“媳妇每天照顾的你怎么样啊?”他虽然支吾着说不出话,但还是费劲地用右手作了一个不规范的竖大拇指的动作,患难夫妻的一切付出与感动,尽在其中了。

4 “不能因为家里有困难就耽误孩子”

李福婷告诉记者,虽然丈夫病体沉重,她有充分的理由请假、休假,但她不敢怠慢一班的学生,除了两次医院陪床,她没有请过一天假,也没有迟到过一次。学校的同事看在眼里,全班的同学看在眼里。薛福星老师曾经跟她搭过班,他眼里的李福婷管理班级非常有经验,对待学生很亲切,讲课有趣味,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全班孩子打成一片。

辛章新区小学李颖娇校长认为李福婷老师的敬业正是学校良好校风的体现,李福婷已有27年教龄,丈夫患病前,班级成绩考核连年名列前茅,曾被评为霸州市优秀班主任、优秀师德标兵;2017年,李福婷家庭被评为第一届霸州市文明家庭,在精心照顾重病丈夫的同时,她的课程今年在全乡20多个同轨班评比中,名列第四。

李福婷非常感谢学校对自己家庭的支持,除了特批宿舍外,为了推轮椅出入方便,学校在门口专门铺设了水泥斜坡。有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还特地买了水果前来看望她。李福婷告诉记者,“我喜欢课堂,我不能因为家里有困难就耽误孩子。”

2018-09-14 白天不耽误课程,晚上悉心照料爱人 2 2 燕赵都市报 c95910.html 1 霸州女教师带着 重病丈夫上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