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比虾兵蟹将更痛的是污染的河流

□乔 杉

自8月26日起,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畔不少养殖户陆续反映,自家鱼塘被过境“黑水”污染,家养的螃蟹和鱼虾几乎死绝。目前,江苏省环保厅派出的5人工作组已经抵达泗洪,并已函告安徽省环保厅,商请启动相关应急联动程序,联合调查跨界水质异常现象。(8月30日澎湃新闻)

看到网上大量鱼蟹死亡的照片,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螃蟹快要上季了,在这样的关口出现这样的情形,可以想象养殖户的心情。

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往往都是量的积累的结果。按照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起过境污染,也应该不是无缘无故,不是没有先兆的。当地养殖户介绍,大概在三四年前,也曾有过类似上游来的“黑水”过境,但当时只有小半部分螃蟹死亡,像这次“全军覆没”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一起污染发生后,很多人的衡量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造成的损失大不大。这个大不大的判断,往往是十分功利的。比如说,如果发生在水源地,如果造成了养殖户重大损失,那就会引起重视。反之,一些污染事故只要没有发生在敏感地区,没有涉及敏感人群,没有直接利益损失,往往在重视程度上就弱得多。正如现在,人们关注这起过境污染,与大量虾蟹死亡有很大关系。

确实,虾兵蟹将大量死亡是一种痛,可是,更痛的是其实是湖水。于养殖户来说,捞出这些虾兵蟹将,湖面上又干净了;查出了污染源,也有可能挽回损失。可是,受到污染的湖水呢,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清澈?即便湖水有强大的自净能力,可以慢慢痊愈,可是,它曾经的受伤就成为曾经,就不需要得到安抚吗?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走在湖边,倾听湖水波声,才会深刻理解,“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比虾兵蟹将更痛的,是污染的河流。当一起污染发生,人们往往重视那些看得见的损失,特别是存在直接利益人的损失,而很少有人想到,有些看不见的损失比看得见的损失还要大。正如这起过境污染,当死去的虾蟹被捞出之后,当寻找到污染源对养殖户进行补偿之后,一切又会恢复平静,可是,谁能够听到湖水的哭泣呢?“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谁不对生态负责,自然也不会对其负责。

2018-08-31 2 2 燕赵都市报 c92840.html 1 比虾兵蟹将更痛的是污染的河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