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要闻

我省将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 精准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本报讯(记者刘岚)刑侦中通过指纹比对可以查找嫌疑犯,各种各样的水质也有“指纹”。记者从省环境综合执法局获悉,我省将把“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应用于环境执法中,实现对涉水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该技术对污染源的识别可精准到企业。

据介绍,利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可以为环境执法部门提供精准执法线索。截至目前,国内已经采集完成并建立了分类齐全、实用度高的水纹数据库,包含13大类161种污染源指纹库、255个水体指纹库和350种各类化合物的水纹库。

水纹数据库类似于人类的指纹数据库,执法人员在水污染现场,可通过扫描水质“指纹”来识别污染源,把需要检测的水质指纹与水纹库比对,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嫌疑犯”,利用水质特征锁定污染源。

2018-08-30 2 2 燕赵都市报 c92666.html 1 我省将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 精准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