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圈点

《小翅膀》关注孩子心灵成长中的明与暗

周晓枫:希望用文字给予孩子们温暖

本报北京电(记者康瑞珍)近日,作家周晓枫携自己的首部童话《小翅膀》亮相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童年的黑夜与星光”为主题,与读者们分享了首次儿童文学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与体会。

《小翅膀》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一个专门为孩子们投送噩梦的精灵“小翅膀”,用自己的能力将噩梦拼成美梦,让孩子们摆脱对黑夜的恐惧,转而从中获得理解、温暖和勇气,实现自我成长的精彩故事。

周晓枫以散文写作著称,曾荣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多项大奖,《小翅膀》是她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因此颇受关注。资深童书出版家海飞、作家曹文轩、李东华及作家出版社副总编商震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围绕着《小翅膀》展开了关于成长与童年的话题。曹文轩表示,《小翅膀》所呈现出的纯正的儿童文学语言系统,彰显出周晓枫高超的语言运用能力。《小翅膀》还提出了“恐惧”对于童年的意义,讲述了黑夜和成长的故事,噩梦被修改成了美梦,孩子们从梦中穿过,变得更加勇敢,充满诗性。海飞则认为《小翅膀》是一部清新、温暖的童话,以独特的文化视角,极大地呈现了愿望的满足性,同时以散文式的童话风格,彰显了“童话之爱”。

曾做过8年少儿文学编辑的周晓枫表示,散文创作给予了自己辽阔和自由,但她也一直在寻求突破,而童话给她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新能量。周晓枫认为,真正好的童话会像缓释胶囊一样,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她愿《小翅膀》能给孩子带来温暖和安慰,但她并不赞同完全没有阴影的写作,而是希望告诉孩子们黑夜之中也有光亮。周晓风希望自己的童话不仅仅写给孩子,也写给每个努力帮助孩子培养勇气的家长,以及成长中的自己。她渴望在内心能像孩子那样,永远保持好奇和激情,并可以用文字给予孩子们温暖。

2018-08-25 《小翅膀》关注孩子心灵成长中的明与暗 2 2 燕赵都市报 c91411.html 1 周晓枫:希望用文字给予孩子们温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