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中国新闻

中国自主研发外骨骼机器人

截瘫患者穿上可自如行走

据新华社电 站立行走,对普通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但对脊髓损伤的截瘫者而言,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5年前,四川自贡小伙儿林寒工作时意外从四楼摔下,背部脊髓损伤,双下肢丧失行动能力。近日,他穿戴上外骨骼机器人,不仅能如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还能自如地完成上下台阶等动作。

为林寒四肢运动提供能量的这款红白相间的“钢铁侠”,是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洪团队研发的第四代外骨骼机器人。

“我国是继美国、以色列、日本之后,第四个成功研发外骨骼机器人的国家。”程洪介绍说,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发不是某一学科的“单兵作战”,而是机械结构、医学、人因工程学、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领域的高度交叉融合。

程洪介绍,他们正在研发的第五代外骨骼机器人,将实现用大脑意识控制外骨骼机器人执行指令,这意味着损伤部位在胸椎T6区以上的残疾人也有望借助机器“钢铁侠”重新实现站立行走,这将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2018-08-20 截瘫患者穿上可自如行走 2 2 燕赵都市报 c89938.html 1 中国自主研发外骨骼机器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