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燕赵新闻

小猫被困烟道 “喵喵”求救

沧州消防凿壁救出“喵星人”

被救的小猫

查看烟道内部情况

消防队员凿壁救猫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蔡晓冬

“喵——喵——”8月9日,家住沧州市金色家园小区的仉女士,听到厨房里断断续续传来了猫叫声。经过一番确认,她和爱人发现是一只小猫被困在烟道里。经过消防队员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救援,最终凿壁破拆,“喵星人”成功获救。

厨房里传来奇怪响声

仉女士是金色家园小区一位5楼住户。8月9日早晨,她突然听到厨房传来几声响动。“当时也不确定是什么声音,因为冰箱使用年头不短了,我以为是冰箱有故障,就围着它听了一会儿。”仉女士说,后来她拔了冰箱的电源,发现响声没有了。

“我和爱人都上班,就一早一晚在家,谁也没在意这事儿。但是下班回家后,我俩又断断续续听到过几次。”仉女士说,当时她感觉像是猫叫,还打开窗户听听是不是外面传来的,发现不是。又去楼道里找了找,也没有找到猫。

仉女士夫妇很纳闷,“怎么会有猫呢?楼上住户没人养猫啊!可万一是只猫呢,会不会是被困住了?”

8月10日下午,仉女士和爱人又听到了叫声。两人决定,这次说什么也得“一探究竟”。为了听清声响,仉女士的爱人踩着橱柜,把抽油烟机的排风管从管道里拔了出来。等了一会儿,果然从里面传来了“喵喵”的叫声。“这回听清楚了,是小猫。而且,明显能听出它很虚弱。”仉女士说。

因为担心小猫的安危,仉女士和爱人迅速展开了一场营救。

多次营救不成功求助消防

仉女士的爱人顺着排风口的窟窿往里瞅,根本看不到小猫的踪影。但根据声音判断,它应该距离排风口不远。他找来一把长柄雨伞,想用带钩的把手把小猫钩出来。但是试了几次,都不成功。

“烟道里的结构有点儿复杂,里面是拐弯的那种结构。我们把手机伸进去拍了半天,都拍不到小猫被困的具体位置。”仉女士说。

小猫要是能自己跑出来,就好了。为了吸引小猫出来,仉女士两口子又是学猫叫,又是敲墙面,甚至用绳子拴上油炸里脊肉引诱,但是两人热得满身是汗,也没有成功。

这可怎么办?再不救出来,小猫有可能就没命了。10日17时35分,仉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大约过了五六分钟,沧州消防光荣路中队的6名消防员就赶到了现场。中队指导员金红星了解完情况后,带队来到楼顶排烟口,一名消防员探身进入,确定小猫被困的具体位置。

“当时设想的是,如果烟道内部平滑,可以采取悬挂重物的方式将小猫赶出来,让它顺着通道滑下,从一楼将它接住。”金红星说。但经过实际勘查,烟道内部不仅堆着一些建筑垃圾,而且构建复杂。烟道里有一半是镂空的,另一半每层都有一个类似于空心砖的平台,小猫应该是被卡在了呈漏斗状的平台里。

救援俩小时凿壁救出“喵星人”

此时,已经到了晚饭时间,楼下的业主开始做饭,不断有热浪顺着烟道往上涌。消防队员加快速度,经反复确认,最终确定小猫被困在5楼的烟道里。

仉女士夫妇主动提出,可以凿开墙壁救出小猫。但金红星表示,最好先不要贸然砸墙,去年年底中队曾在万泰家园出过类似警情,当时也是一只小猫被困烟道,在一楼砸墙时,小猫受到惊吓又跑到二楼的烟道,最终两户砸墙才救出小猫。为了减少损失,消防队员又试着从顶楼排烟口进行救援,比如淋水刺激,食物引诱等,但都无济于事。

眼看外面的天都黑了,最终消防队员决定凿壁救猫。确认好位置后,一位消防队员用锤子砸开一个小洞,顺利将被困小猫救了出来。

小猫获救,让仉女士夫妇和消防队员都松了一口气。小猫看上去只有几个月大,睁着两只大眼睛,黑色的毛发上沾满了尘土。仉女士找来一个泡沫塑料箱,小心翼翼地把小猫装在里面。

消防队员撤离时,已是20时许。“天气那么热,队员们满身是汗,连口水都不喝,我真的特别感动。”仉女士说。消防队员们说,他们每年接警数百起,类似的警情处理过不少,救过小猫,逮过蛇,摘过马蜂窝,只要市民有困难,他们都会帮忙。

小猫被救当晚,仉女士的爱人在小区业主群里帮它寻找主人,最终,小家伙被小区里一位爱心人士收养。“虽然事后我需要修理墙面,但救了一条小生命,我觉得这钱花得值。”仉女士说。

2018-08-16 沧州消防凿壁救出“喵星人” 2 2 燕赵都市报 c89098.html 1 小猫被困烟道 “喵喵”求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