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圈点

《最后的棒棒》记录用棒棒挑起的人生

本报讯(记者康瑞珍)重庆作为一座美丽的山城,令不少人为之着迷,然而当大家被这里的美景和美食所吸引的同时,可能对这里的一个特殊行业“棒棒军”并不了解。何苦导演的纪录电影《最后的棒棒》正是用镜头对准这里曾用一根棒棒挑起整个人生的“棒棒军”,记录了这个特殊群体经过三十多年底蕴沉淀下的“繁华落幕”,在时代大潮中的命运转折。该片将于8月17日公映。

日前,该片在省会金棕榈中都G影城举办超前观影活动。片中的“棒棒们”的坚韧和朴实一次次打动观众,影片中所传递出的“负重前行、爬坡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精神也在对“棒棒们”日常生活记录中流进观众的心里。

山城重庆特殊的地势孕育出了一个特殊的行业——“棒棒军”。在几十年间“棒棒军”肩扛手提,担起生命之重,托起时代变迁。该片用镜头聚焦生活在重庆自力巷53号里居住着的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几位“棒棒军”,记录了他们的酸甜苦辣和真实人生,他们的坚韧、无奈、辛酸和希望在平实的镜头下一览无遗。

纪录电影《最后的棒棒》是以何苦导演的同名纪录剧集为基础,并添加了后期跟踪拍摄的内容制作而成。何苦是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从部队转业后,怀揣1300元生活费加入“棒棒”大军,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棒棒”生涯,通过与老黄、何南、老甘、老杭等几位“棒棒军”共同生活,拍摄了自拍体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带领观众了解到在这繁华都市底层的包罗万象与不同人生的五味陈杂。该纪录片豆瓣评分高达9.7分,还获首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最佳短纪录片奖。

不少观众看完影片后表示,“透过镜头更加了解‘棒棒’这一群体,同时被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不懈、努力向上的精神所打动,让我们对生活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

2018-08-11 2 2 燕赵都市报 c88374.html 1 《最后的棒棒》记录用棒棒挑起的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