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石家庄新闻

省会小学生探秘地铁运营,和地铁零距离接触

地铁驾驶室原来是这样的!

本报记者 李春炜 文/图

7月15日上午10时,数十位小学生和家长来到石家庄地铁车辆段,开启了地铁探秘活动,目的是为了拉近地铁与市民之间的距离,促进广大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地铁的魅力。活动中,石家庄地铁邀请省会部分小学生和家长深入地铁运营中的运用库、培训中心等地方进行参观,零距离接触体验站务、维修等工作岗位。

现场: 小学生化身“好奇宝宝”

“这里就是石家庄地铁的‘中枢大脑’,对地铁全线所有运行列车、区间线路、车站进行监控管理和调度指挥,保证地铁安全平稳运营……”在地铁培训中心——OCC控制中心,小学生和家长们一边参观着地铁“中枢大脑”,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

在OCC控制中心屏幕上,分别显示地铁各车站的客流信息及列车运行实时监控情况。现场无论小学生还是家长,顿时化身“好奇宝宝”,左看看右拍拍,还要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出问题。当大家了解到地铁线网高效运转的背后,是运营中枢的工作人员每日紧张忙碌而又有条不紊的工作时,大家纷纷为地铁人业务的精湛和现代化交通工具带来的便利点赞。

体验:

“开车”真过瘾

除了参观地铁的“中枢大脑”,小学生们还参观了车辆段运用库,在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讲解下,小学生和家长们初步了解了地铁车辆运行知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驾驶员室,孩子不仅认真聆听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还小心触摸了每一个操作按键,细看显示屏上每一个显示提醒,嘴里还直呼“开车”真过瘾。

“地铁驾驶室原来是这样的,太神奇了。”一边摸着操作按钮,一位小学生一边说,以前只是乘坐地铁,从来不知道地铁是如何运行的,这次的参观让他了解到地铁运行背后原来还有很多技术支持。

感受:

探秘之旅受益匪浅

一次简单的地铁参观让小学生们受益匪浅。对于小学生们来说,到处都是新奇的,到处都充满了学习的机会。而在采访中,不少家长也表示,从这次活动中了解了先进的地铁知识,真是不虚此行。

“地铁已经开通一年了,我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也主要是地铁,这次能和孩子们一起走进地铁运营的中枢,让我知道我们安全出行的背后,是许许多多地铁人的默默付出。”一位家长不无感触地说,石家庄地铁陪伴着大家走过了一年,大大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也在无形中缩短了城市的空间距离,他相信未来随着地铁线路的不断增多,石家庄的出行会越来越方便。

同时,还有家长表示,这次参观既满足了小学生对地铁的好奇心,同时还能激发他们关心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小主人翁精神。“我儿子参观后告诉我,他以后要当一名地铁司机。”这位家长笑着说,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和地铁有了零距离的接触,揭开了地铁的神秘面纱,拉近地铁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更让儿童近距离感受地铁的魅力,很有意义。

2018-07-16 省会小学生探秘地铁运营,和地铁零距离接触 2 2 燕赵都市报 c80327.html 1 地铁驾驶室原来是这样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