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圈点

京剧宋派新生力量 登台再现经典

本报讯(记者张思思)7月1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项目——“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的结业汇报演出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经过60多天的学习后,学员们次第登台,向观众展示了京剧《霸王别姬》《改容战父》《金山寺》《扈家庄》《白蛇传》等经典剧目,一展宋派京剧风貌,为京剧宋派武旦艺术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传承京剧宋(德珠)派艺术,培养新一代宋派表演艺术接班人,为这门艺术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扩大宋派艺术在全国的影响。本次“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师资力量汇聚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并特邀宋德珠长女、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宋丹菊,宋德珠亲传弟子汪利军、王泰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肖月珠、叶红珠等多位艺术家授课。教授内容紧密结合京剧宋派艺术特色,通过专题讲座、观摩研讨、分行当“传帮带”等多种授课方式,使学员们了解并掌握宋派京剧表演规律。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学员齐聚一堂,研习宋派武旦艺术、琢艺雕功。

宋德珠,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史上武旦挑班的第一人,京剧“四小名旦”之一。宋先生的武戏具有“美、媚、脆、锐”的艺术风格,世称“宋派”。“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通过经典剧目的培训和复排,实现对京剧宋派武旦艺术的优质性、抢救性传承,展现武旦艺术魅力,培养京剧宋派接班人才,使优秀青年武旦演员得真传、练巧功、演精品,使珍贵的、独特的、广受欢迎的京剧宋派武旦艺术得以保存和发扬。

据了解,今晚“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汇报演出第2场将继续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进行。

2018-07-14 2 2 燕赵都市报 c80186.html 1 京剧宋派新生力量 登台再现经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