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快板声声赞 满是黄骅情

“文艺老兵”快板歌颂家乡发展

杨兴海(左三)快板声声赞家乡。通讯员周如凤/摄

本报沧州电(通讯员周如凤 记者代晴)“走出一片新天地,走出阳光好心情。弘扬文明好传统,大力宣传讲文明。全民健身在行动,共建黄骅文明城……”杨兴海用自编自演的快板,为黄骅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8岁登台, 与文艺结缘

46岁的杨兴海是黄骅市常郭镇乔庄村人,出身农民家庭,目前是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会员。早在8岁那年,他就登台演出,与文艺结缘。

每年大年初三一过,乔庄村的男女老少都会投身于闹元宵活动。杨兴海的爷爷和父亲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当地每年元宵节少不了这爷俩的组织和参与。杨兴海从小耳濡目染,也染上了“文艺气息”。

杨兴海8岁那年,第一次登上村里的元宵文艺演出的舞台,并“一炮打响”。从那时起,每到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联欢活动,无论是唱歌、说相声,还是快板表演,总有杨兴海的身影。

上山下海,

送“精神食粮”

18岁时,杨兴海应征入伍到广东,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因为有打快板的特长,他把枯燥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并且练就了一副“铁齿铜牙”。也是因为文艺特长,1998年,杨兴海被调到大队俱乐部当主任。随后,他以军旅生活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并在广州市第一届相声小品创作大赛上获得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杨兴海先后跟随著名山东快书演员张继良学习山东快书的创作表演,并得到天津曲协秘书长、全国快板书艺术委员会会长张志宽的精心指导。

在杨兴海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就是上高山、下海岛,把文艺送到最艰苦的地方,为那里的战友们送去“精神食粮”。他说,他们每次去演出,战友们总会敲锣打鼓,列队迎接。

恋故土文艺,

创作表乡情

2008年,杨兴海离开部队回到家乡,到沧州渤海新区振港劳动服务有限公司工作。回归故里,杨兴海在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创作源泉便是渤海新区和黄骅的新城建设。

“打竹板,哗啦啦,英雄的城市我的家。渤海明珠多璀璨,处处盛开幸福花……”杨兴海创作了群口快板《鲜花献给谁》,赞美多年为黄骅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的劳动者们。

“能用优秀的作品感染人、鼓舞人,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今后,我将以更多更优秀的作品集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杨兴海笑着说。

2018-07-12 “文艺老兵”快板歌颂家乡发展 2 2 燕赵都市报 c79724.html 1 快板声声赞 满是黄骅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