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燕赵新闻

上半年我省清理 河湖垃圾1506万立方米

治理黑臭水体59条段

本报讯(记者刘岚)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河湖垃圾清理完成1506万立方米,非法入河排污口清理完成831个,雨污混流排放口清理完成474个。涉河违障违建清理完成963处,树障清理完成1584亩。黑臭水体治理完成59条段,非法采砂整治148处,治理回填189万立方米。

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河北省河湖清理行动方案><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清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主要针对河湖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并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白洋淀及上游河道作为清理整治的重点区域,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从严要求,从快清理。

据了解,各地全力推进清理行动开展。邯郸市总河长亲临一线进行部署,各市级河长率先发力,纷纷到一线巡河调研,具体部署清理整治行动;承德市结合河湖清理行动,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先后对行动不力的1名县级河长、2名乡级河长实施问责;唐山市将环城水系治理作为重点,特别针对河湖围网养殖清理难题,制定整治方案,共清理围网放钓经营户11家,清拆渔网1.5万平方米,清除成鱼7万余斤,重现了环城水系水清景秀的生态自然风光。

为推进全省河湖清理行动向深入开展,4月,我省相关部门对全省河湖清理行动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突出问题限期整改。6月11日至12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对滹沱河平山段、灵寿段、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进行了暗访。针对暗访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求各地进一步组织摸底排查,开展集中清理行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大沙河定州、新乐段垃圾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快推进河湖全面清理和河长制工作落实,迅速开展全面巡查,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据介绍,下一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将会同省级相关责任部门紧盯问题、狠抓落实,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推动各地加快河湖清理行动进度,切实改善全省河湖面貌。

2018-07-12 治理黑臭水体59条段 2 2 燕赵都市报 c79706.html 1 上半年我省清理 河湖垃圾1506万立方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