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4版:爱宠

养孔雀鱼

花都养不活,还养鱼?妻子看到我端着鱼缸进门,有些不屑。才做准备工作,就被人泼一盆冷水,这滋味——尽管腹诽着,但是孔雀鱼都拿进了门,总不能把它扔了吧。花养不好,鱼我也养不好?我不相信,至少我的身后还站着“大神”——女儿。

按照女儿的吩咐,我先给鱼缸用沸水消毒,放进一些新鲜的水草,给两个小家伙布置了一个舒适的家。它们一进鱼缸,就快乐起来,披着美丽的裙裾,在水里游来游去,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雄鱼小巧玲珑,身体是银灰色的,带有橘红的斑点,尾巴张开像孔雀的尾翎,还带着蓝黑的小圆斑。它游动的时候,尾巴翩然,徐徐飘动,像一位优雅的舞蹈家。雌鱼身子长尾巴短,全身棕红点饰着银灰,尾巴深蓝带着放射状的黑色圆点。它游动起来的时候,尾巴上的颜色变化多彩。雄鱼我们称它小亮。它活泼好动,喜在水草间钻来钻去,不知道疲倦似的。而雌鱼我们称它小黑。它内向安静,像一位高傲的公主。小亮不唤它,它就在缸底悠然地游着。

它们吃食的时候很有趣,始终把身子竖起来,张开小嘴过去咬。咬在嘴里了,就吃下去嘛,可是它却又把食物吐出来。如此戏耍了三四次,才把食物吃下去。女儿放学的时候,喜欢拿着一根细水竹挑逗它们。这两个小家伙呢,也不恼,还真就围着绕来绕去。舞姿翩翩,凌波仙子一样,那身姿就是花样游泳的姑娘们都不能比吧。

这两个小家伙有些挑肥拣瘦。要是吃饱了,你再喂饲料,再怎么逗弄,它理也不理。但,要是你把红蚯蚓放进去,它立即就来了精神。你还没注意呢,它就把蚯蚓吞了下去。有一次,女儿在一条棉线上穿了一条蚯蚓,放在鱼缸里,小亮冲上去就咬,被女儿一拎还真出水了。

养孔雀鱼不必像养孩子那样事事用心,但也要注意。你每天只要把它喂饱了,每三五天换一次水,同时换一些新鲜的鱼草就行了。换水每次只能换三分之一,还必须是煮沸养了两三天的水。要是鱼缸朦朦胧胧的,就要加盐和消化菌进去。

大概两个多月的样子,女儿提醒我孔雀鱼大概要生小鱼了,我就有意给它挖了一些蚯蚓加餐。小黑躲在阴暗的角落里,不怎么爱活动,似乎有些怕光。那天回家,忽然发现小黑的肚子小了。仔细一看,小黑正在生产呢。刚产下的鱼宝宝盘着身体,被一层透明的薄膜包裹着。一会儿,薄膜破开,不到一厘米长的鱼宝宝拼命地向水底游去。它们通体透明,连骨头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两只黑溜溜的眼睛,活泼地转来转去,还不停地向水面吹着泡泡。哇!孔雀鱼生了一群小机灵鬼儿!看着新生命的诞生,真的很激动,女儿还在一旁又蹦又跳的,嚷着生了多少个呢。小黑一共生了十八只鱼宝宝,因为担心鱼宝宝的安全,我把小亮和小黑请了出来。

每天,一回家就跑到鱼缸边看一看孔雀鱼,消磨一下时光,感觉自己整个身心都得到了释放。这个夏天,因为有了孔雀鱼,让我家的生活充满了轻松和快乐。

相关知识

孔雀花鳉,俗名孔雀鱼,也称为凤尾鱼、彩虹花鳉、虹鳉、古比鱼等,是花鳉科花鳉属热带鱼,雌雄鱼的体型和色彩差别较大,成年雄鱼身体瘦小,体长3-4厘米,体色绚烂多彩、体型优美;成年雌鱼体长5厘米左右,较雄鱼体色逊色得多。

孔雀花鳉为杂食性小型鱼种,作为观赏用鱼引入世界各国。性情温和,能与温和的中小型热带鱼混养,平时活泼好动,寿命较短。

2018-07-08 2 2 燕赵都市报 c78815.html 1 养孔雀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