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鼓励放弃养老金, 如此建议是添乱

□然 玉

若无足够的知识、常识兜底,那么空有一腔热情的“公共建议”,很可能只是添乱的胡话而已。

近日,江西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该发帖人称:我市市民要多为国家想,现在养老金紧缺,大家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对此,官方回复称,该建议违背了相关法律,不具可行性。(6月27日《新京报》)

对于这一建议,原本不必理会就好。只不过,这“一说一答”着实太过煞有介事,被网友截图传播之后,想不火都难。对于这样一位热情爆棚的发帖人,公众和媒体基本还是在本着晓之以理的姿态隔空喊话。就目前看来,似乎并没太多人将之看成是一项严肃议题。由于“老年大学学员”这一特殊的身份设定,各方看似情绪激昂的批驳之中,实则也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克制。于是,这变成了一个花式讲道理,并不断重复共识与常识的过程。

其实,在最初的帖子后面,宜春人社局的回复已说得很清楚了: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法》,不具可行性。必须重申的是,参保公民到龄领取养老金,本身就是一项法定权利。公民可以基于自主意愿选择放弃权利,但社会各方却不应该倡导个人放弃权利。要知道,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权利被弱化,必然导致义务的虚化。

因此,领取养老金,并不是什么“只顾自己利益的行为”,而是履行契约、兑现信用、稳定预期的必要举动。确保所有合格参保者都能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这样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系统,才真正是健康可持续的。也只有如此,才能捍卫社会保险强制缴纳的权威性和公平性,才能激励更多人依法履行义务,才能扩大缴费覆盖面……从这方面来看,养老金既应该免于公共权力的无端干预,也理当拒绝社会舆论的道德绑架。

最近,人社部公布数据,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养老保险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能够保证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也就是说,完全没必要过度紧张。

此事再次证明,若无足够的知识、常识兜底,那么空有一腔热情的“公共建议”,很可能只是添乱的胡话而已。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一笑而过便好!

2018-06-28 2 2 燕赵都市报 c77041.html 1 鼓励放弃养老金, 如此建议是添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