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图说河北

一对大学生兄弟的“灵芝情”

韩子南在检查用灵芝制作的盆景。

韩子夜查看灵芝菌种生长情况。

韩子夜(前)和哥哥韩子南,在展示一只特大灵芝。

韩子夜观察灵芝生长情况。

在任丘市出岸镇段家务村边的悬圃灵芝种植园,有一对种植灵芝的80后亲兄弟,哥哥叫韩子南,弟弟叫韩子夜。盛夏时节,兄弟俩每天在大棚里忙碌着,挥汗如雨,但看到灵芝喜人的长势,小伙子们满心喜悦。

2014年底,名校毕业,已与一家国企签约的韩子夜做了一个旁人看来无法理解的决定,他辞去了月薪七八千元的工作,拉上同样名校毕业、从国企离职的哥哥,在旁人惊诧和不解的眼光中,回家乡种起灵芝来。

韩子夜背起行囊,毅然走上了灵芝种植的考察之路。东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等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学习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一些种植基地,种植户看到韩子夜操着外地口音,还东问西问,给了他不少白眼。更多时候,韩子夜只是从一旁远远地看上一眼,用心记下。“找地、盖棚、接种、收粉、包装,样样工序都是学问,虽然学习和考察积累了不少知识,可当真刀真枪干起来,还是困难重重。”韩子夜曾多次感叹创业不易。

灵芝成熟后,韩子夜带着产品四处推广,参加了不少展销会。现在他的灵芝和孢子粉每年效益高达50多万元。

为了保证种植的灵芝是绿色食品,韩子夜从来不用化肥、不上农药,有了虫子也只是用手去捉。

目前他们的种植基地占地30余亩,共有大棚8个,年生产灵芝10万余株,年产值约200万元。下一步,兄弟俩计划将两个大棚进行升级改建,新建的新型温室大棚将更加有利于灵芝的生长和管理。同时,将开启前店后园连锁化全产业链模式,扩大产业规模,今后将打造一个集种植、加工、采摘、旅游等于一体的观光型生态园。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崔晓萌 刘灵君

摄影报道

2018-06-27 2 2 燕赵都市报 c76872.html 1 一对大学生兄弟的“灵芝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