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生活范儿

把爱煲进汤里

郭慧/文

第一次喝到婆婆煲的汤,是和先生谈恋爱的时候。那天他突然对我说:“要不去我家喝碗汤吧?我妈煲的汤很好喝,保证你会喜欢的!”他说得没错,婆婆煲的汤香味浓郁,鲜甜可口,我一喝便爱上了。从那以后,每次他让我去他家喝汤,我都会开心地前往。直至现在,先生还会开玩笑说,我嫁给他可能是因为爱上了他妈妈煲的汤。

结婚后不久,我们便依照这里的风俗,另买了房子搬出去单过了。我们的新家离婆婆家约一个小时的车程,虽说不远,但也不近。因为平时工作忙,所以一般都是周末才会回去。每到周五,我便会接到婆婆的电话,问我们想喝什么汤,她煲好汤等我们回去喝。每次接到她的电话,我的心里都觉得暖暖的。

婆婆很注重养生,不同的季节会煲不同的汤。例如春天湿气重,她便煲一些健脾祛湿的汤,像淮山扁豆煲猪脚、土茯苓猪骨汤等等;而夏天天气炎热,她就煲清热解毒的汤,像荷叶冬瓜老鸭汤啦、苦瓜排骨汤等等;到了秋天天干物燥的时候,无花果百合瘦肉汤、苹果雪梨汤这些润秋燥的汤便出现在餐桌上了;寒冷的冬天,自然是煲当归羊肉汤、淮山枸杞乌鸡汤等滋补暖身的汤了。

我生了儿子后,因为事情多,而且带着孩子不方便,回婆婆家的次数便少了,有时候甚至一个月才回去一次。先生有时候会念叨,说忙得连喝汤的时间都没有了,然后对我说:“要不你也学学煲汤?”

我心想,不就是煲汤吗?学就学!于是,我去市场买齐材料,然后学婆婆那样,把材料全放进汤煲里煲了起来。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试了几次都煲不出婆婆的那种味道。

因此,再回婆婆家时,我便忍不住问婆婆煲汤有什么技巧?为什么我煲的汤总是不好喝呢?婆婆笑了,说她都煲了几十年了,而我才刚刚开始学,味道有差距也很正常。接着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她早就想教我煲汤了,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开口让我学。然后,她教我一些煲汤的小技巧:例如煲猪骨汤的时候,要先帮猪骨出一出水;而煲鱼汤的时候,一定要先把鱼煎一煎,这样煲出来的汤才会好喝。

那天晚上回家时,婆婆往我的包里塞了一包东西,说是煲汤的。我回到家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包汤料,婆婆很细心地把它们搭配好,分装成一小包一小包的,每小包都是煲一次汤的份量。每个小包里面都附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汤料适合配什么一起煲,煲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放多少水,煲多久等等,写得比美食书上的食谱还要详细。

先生见了,说难怪我们午休时,婆婆在客厅里忙个不停呢!他笑着说,好多年没见婆婆写字了,没想到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她竟然还能写那么多字!真了不起!

我听了,心里不禁涌起一阵阵感动,突然就明白婆婆煲的汤为什么那么好喝了,因为那一碗碗汤里,全都是她对我们的爱啊!

2018-06-15 2 2 燕赵都市报 c74859.html 1 把爱煲进汤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