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如考生

□毛建国

高考提供的是“选择的权利”,考到一个理想成绩,上了一所理想学校,只不过是选择的机会大了一点;没有考到理想成绩,没有上到理想学校,只是选择机会少了一点。以一个大的时间跨度来看,这其实并不算什么,存在着无数掉队和超车的可能。

高考结束了,很多考生正在准备一次计划已久的旅行。各大旅行社预订数据显示,高考考生出游呈现两大高峰期:一个是考试结束后到成绩发布之前。不少刚刚走出“战场”的考生会在第一时间扔掉书包,踏上旅程。第二个高峰则出现在成绩公布后,同时也拉开了整个暑期出游的序幕。(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人生是一场长跑,“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必要的调适,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开始。何况“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么多年求学确实不容易。即便学业不是十分优秀,也有长年累月的付出。当然,放松还要量力而行,旅行也不要给家庭增添过多压力。

这样的放松是能够理解的。只是想要提醒,不要把考后的放松当成人生的常态,以为告别了高中生涯,从此人生就轻松起来,就再也不需要像过去一样努力了。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以高考为拐点,每年舆论场都会出现一个分化。那就是高考前,大家都在祝福考生考出一个好成绩;而在高考之后,很多人都会提醒,在漫长人生中,高考其实不算什么,真的只是一场考试。事实也正是如此,考到理想成绩了,进入理想大学了,并不意味着人生就实现理想了;而没有考到理想成绩,没有进入理想大学,也并不意味着人生就不可能实现理想。这已经被无数事实所证明。

网上流行一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里的“少年”更多是一种心态。其实,少年不仅意味着快乐,意味着纯真,还意味着奋斗,少年心态也是一种奋斗心态,一种“考生心态”。

人生每一阶段都有自己的使命和任务,要想交出漂亮答卷,所依靠的只能是奋斗。当然,并不排除有些人运气较好,有一个好的起点。但放眼大多数,天道酬勤才是最主流的打开方式。求学阶段,要有一个好成绩,需要用功、用心;到了社会,要想有一个好前途,何尝不需要奋斗、努力。“越努力越幸运”,一个人不可能永远都有好运气,一个人也不可能永远都有坏运气。有一个好起点,如果付出努力,会站得更高;没有一个好起点,如果发奋努力,会比以前更好。

从这样的视角出发,用功读书带来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习惯。如果把奋斗当成一生的习惯,自然会有一个更加精彩的人生;如果把奋斗当成了过去时,随着高中生涯的结束而画上句号,那就会给人生留下遗憾。高考提供的是“选择的权利”,考到一个理想成绩,上了一所理想学校,只不过是选择的机会大了一点;没有考到理想成绩,没有上到理想学校,只是选择机会少了一点。以一个大的时间跨度来看,这其实并不算什么,存在着无数掉队和超车的可能。

因此,很想送考生们一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如考生。其实,我们一直走在人生的“赶考”路上,保持“考生心态”,始终努力奋斗,才会看到更好的风景。

2018-06-11 2 2 燕赵都市报 c73580.html 1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如考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