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3版:健康周刊

真近视假近视 这些误区要远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教授、惠侨医疗中心主任吴京就家长对近视的认识误区给予解答。

真性近视不能通过药物恢复

家长:孩子近视了,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能否通过治疗恢复?

吴京:近视眼是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折后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屈光状态。

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是指通过阿托品眼药水点眼后近视消失,变成正视或远视;而真性近视采用阿托品点眼后近视度数未降低或降低度数小于50度。

假性近视是一种功能上的改变,它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合理的用眼卫生习惯矫正。而真性近视已经出现眼球结构上的改变,眼球的前后径变长,不可能通过药物或别的物理方法恢复。

隐形眼镜不要长期戴

家长:戴眼镜不方便也不好看,能否配戴隐形眼镜?

吴京:隐形眼镜也称之为角膜接触镜,对于角膜和结膜情况好的孩子可以考虑偶尔戴,但不建议长期戴,因为角膜接触镜长期使用可能出现角膜损伤、结膜炎症、角膜感染等并发症。

戴眼镜后度数升高要重新配镜

家长:近视了,必须配戴眼镜吗?戴眼镜后孩子近视的度数是否会进一步加深?

吴京:对于真性近视的孩子,最为简便和有效的方法就是配戴一副合适的眼镜,需要强调的是12岁以下的孩子必须以阿托品散瞳验光,建议最好在正规的医院验光配镜。

近视度数发展与否,和戴眼镜毫无关系。的确有些患近视眼的人,自戴眼镜后过了一段时间近视度数又加深了,还要重新验光配镜。这主要是因为有人配完眼镜就觉得万事大吉了,不注意用眼,时间久了,同样导致视力疲劳,近视度数就不断增加。

所以,即使配戴眼镜了,但过一段家长发现孩子近视增加需要重配眼镜。

18岁以下不建议手术治疗

家长:目前孩子不想戴眼镜能否激光手术治疗呢?

吴京:18岁以下的孩子,眼睛的调节状态尚未稳定,因此不建议手术。如果孩子18岁以后有摘掉眼镜的愿望,排除手术的禁忌证,并且能承受激光手术失败的风险(手术风险不大,但是有视力反弹的可能)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人民网)

2018-06-08 2 2 燕赵都市报 c73248.html 1 真近视假近视 这些误区要远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