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涮火锅修学分”需要更多价值认同

□杨朝清

近日,一则“涮着火锅就把学分修了”的消息在四川各大高校中传开,并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西南交通大学余洋洲老师确认,今年开始,学校开设了饮食教育课程《食话食说》,同学们的确涮着火锅就能修学分。“不仅火锅,麻婆豆腐、红烧肉、糖醋排骨都能修学分。”(5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对于不少大学生吃货来说,涮火锅本身就是一件美事,要是还能够把学分修了,那就两全其美了!当然,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涮火锅修学分”很容易遭遇断章取义。实际上,“涮火锅修学分”并非不务正业,而是一种教育创新。

在一个喜欢吃、讲究吃的社会里,大学生同样不缺乏对美食的热情。《食话食说》作为一门公共素质课程,不仅能够让同学们品尝美食,还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制作美食;更为关键的是,透过美食这扇窗户,同学们可以更多地发现人与人、家庭与社会的关系。让同学们学会对食物饱含敬意和感情,让同学们学会尊重那些拥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涮火锅修学分”不仅能够让大学生的嘴巴去旅行,也能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长期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知识学习与技能培养断裂的尴尬现实;实践育人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仅仅将其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作为“配角”。知识学习并非不重要,却不能顾此失彼;与枯燥乏味、照本宣科的知识传授相比,充满烟火气息的“涮火锅修学分”显然更受同学们欢迎;他们的“用脚投票”,折射出青年人对优质课程的渴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育人的价值不容忽视。“大学生种菜”也好,“涮火锅修学分”也罢,以过程性评价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在高等教育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做好一道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知识、经验、技术与情感、灵感的有机结合,学习制作菜肴的过程,也是不断调试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不像课堂的“涮火锅修学分”,实际上却是一本功能强大的“无字书”。

2018-06-01 2 2 燕赵都市报 c71896.html 1 “涮火锅修学分”需要更多价值认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