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1版:教育热点

高考家长篇之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本报记者 王君星

高考是广大考生们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家长们密切关注的重中之重。临近高考,石家庄二中西校区教务处副主任、高三年级主任郭鹏飞老师为家长们“出谋划策”,帮助家长积极参与备考过程,正确理解考生心理,为孩子的备考提供助力。

保持良好状态, 避免情绪波动

郭鹏飞老师强调,家长们都尽量不要对考生已经形成的习惯饮食、作息和其他活动进行大的调整,同时也要尽可能保证考生的情绪不出现较大波动。家长可通过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帮助考生稳定情绪,调整心态。郭鹏飞老师特意提醒家长们考试当天的注意事项:“可以为考生准备日常饭菜,不必特意加强营养,保证夏天时节的饮食卫生,使考生参加高考时精力充沛。”另外,不要过多询问孩子的复习情况,否则容易引起孩子情绪波动,不利于孩子考试信心的加强,反而增加了考试的压力。

重视家庭氛围,营造温馨环境

家庭应是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平静港湾,高考临近,创造一个轻松和睦的家庭氛围,将对孩子的复习和备考状态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父母是孩子最亲最爱的人,孩子需要父母的信任、鼓励、支持、理解,来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紧迫的一段时光。”郭鹏飞老师说。如果家庭关系紧张,对孩子的要求意见不一,使父母的紧张情绪作用到孩子身上,就必然会影响孩子的备考质量。

注重沟通引导,避免考前冲突

临近高考,大小考试密集频繁,对考生的复习状态和心理素质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此时,家长也要避免为孩子增添不必要的负担。郭鹏飞老师认为:“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考试的分数,少埋怨,多沟通,讲讲你的想法,听听孩子的意见。”对孩子偶然的失利,状态的波动,家长应和老师配合,给予及时的疏导和消除。对孩子的每一个优点,每一次进步,也应给予鼓励和赞扬,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注意正确引导,冷静分析,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与孩子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2018-05-23 2 2 燕赵都市报 c70050.html 1 高考家长篇之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