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石家庄新闻

“丢掉”的 岁终于找到了

20

95

今年年初,鹿泉区上寨派出所了解到辖区的石奶奶年龄差错甚大,按户口本上的年龄,石奶奶仅比她的大女儿大10岁。户籍民警不怕繁琐,反复取证,5月16日,民警将更正后的户口送到了石奶奶手中。95岁的老人终于笑开了花,她终于找回了“遗失”的20岁,从此以后,她也可以享受国家的高龄津贴了。

岁的石奶奶可以领高龄津贴了

本报记者 刘涛 通讯员 郄世民 郭建刚 文/图

憋屈:90岁了也无法领津贴

几年前,村里发放高龄津贴,年满80周岁的老人可享每年上百元的津贴。比石奶奶小的左邻右舍都可以领到津贴了,石奶奶却因为“年龄不够”而被拒之门外。这让石奶奶心里有些憋屈,于是她让三个女儿去打听,能否更改年龄,但一直未果。

二女儿说:“改年龄太难了,我们跑了几趟,感觉没什么希望。”孩子们也渐渐地淡忘了这件事。但石奶奶却一直惦记着。

今年年初,老人看别人领津贴了,老奶奶心里又憋屈起来,开始催促女儿和侄子们找人更改年龄,孩子们不去就不吃饭。孩子们正犯难的时候,派出所民警亲自登门了解情况,女儿们心里不知有多高兴。

蹊跷:妈妈只比女儿大10岁

今年春节过后,上寨派出所副所长兼户籍民警侯爱敏在辖区跟群众恳谈时,有人反映了这样一件事:该区大山里边的某村石老太太的年龄有误,“我跟她大女儿是同龄人,今年已经65岁了,但她母亲却只有75岁。难道10岁时,她就生下女儿了?”

另一位参加恳谈的群众说:“石老太太在生大女儿前,还夭折了三个儿女,不到十岁的女孩生孩子?就是在旧社会也肯定不可能!”

石老太太的年龄到底多大?错写了多少岁?——侯爱敏心系群众,她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从此开始了耐心的调查取证。

耐心:民警细寻人证物证

侯爱敏根据走访的情况,判定石奶奶的年龄有错,如何拿到最有力的证据为石奶奶还原实际年龄呢?她开始了耐心细致的取证工作。

她先寻找与石奶奶年龄相近的左右邻居、当时的村干部等关键证人做了证明笔录。还对当年负责村里登记的人员和知情村民进行走访,翻阅村委会原始人员登记资料,并向健在的每一届村支部和村委干部取证。

人证到位,但还是需要一些物证。结婚证是最有力的物证,可是石奶奶结婚在解放前,根本没领过结婚证,结婚证作物证泡了汤。

民警考虑到档案年龄可以来佐证,于是就跟他的女儿和侄子来到档案局去调取档案,但好不容易才调到第一次人口普查登记的档案,打开才发现石奶奶一栏中,只有姓名,性别,却没有年龄记载。

又查看了第二次、第三次人口普查时的登记表,确认石奶奶的出生日期为1923年4月28日。

马虎:

当年的年龄少登记了20岁

说办就办,恳谈会散后,侯爱敏在村干部的引领下直接来到石奶奶家。石奶奶看上去很苍老,但是耳聪目明,记忆力相当好。问到石奶奶的年龄,她叹口气说:“别提了,过去我不知道年龄的重要,现在一提年龄就觉得有块石头压在心里。”

据老人自己介绍,她的出生日期是1923年4月28日。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了办理身份证,村里生产队到家中登记户口信息,误将她的出生日期登记为1943年4月28日,办下户口本与身份证时才发现这个错误。石奶奶当时觉得,多写少写不能当饭吃,所以没在意。

“谁知现在有了大用场。”石奶奶后悔当时没有改过来。

欢喜:石奶奶终于“找回”了20岁

重重证据,层层审批。今年5月份,石奶奶错了近40年的年龄终于得到更正,“遗失”的20年补了回来。5月16日,侯爱敏把新办理的户口本送到了石奶奶手里,又为老人采集了身份证头像。石奶奶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说自己95岁了,她高兴得脸上乐开了花,心情大好,拉住侯爱敏的手说:“闺女,多亏了你,让奶奶我今天高兴,陪奶奶吃顿饭吧?”

侯爱敏婉言谢绝后,对石奶奶说:“过几天我把你的身份证送来,以后你领高龄津贴就不用愁了”。

2018-05-17 95 “丢掉”的 岁终于找到了 2 2 燕赵都市报 c68945.html 1 20 /enpproperty-->